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群文阅读教学的现状及提高途径
□陈 静
  群文阅读教学是指师生围绕一个或多个议题,在立足教材的基础上大量阅读丰富的素材,使学生在课内实现文章的广泛阅读、多样阅读,启发学生思维,快速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水平。
  语文学科需要掌握的核心素养包括语言构建能力、思维能力、鉴赏能力等多方面内容,它们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群文阅读教学可以有效解决学生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并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提升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有助于培养语文学科核心素养。
  群文阅读教学现状
  1.主题选择存在误区
  许多小学语文教师在文本选择上缺乏统一的目标和规划。很容易导致群文阅读从单篇阅读变成简单的多篇阅读,文本之间没有层次,只是数量的简单叠加。在阅读教学前,语文教师要清楚什么题材或内容的文章能跟主题密切关联,需要结合教学主题目标来选择合适的文本,文本要有逻辑性和侧重点。教师要全面考虑,才能避免陷入选择不当的误区。
  2.教学过程中存在不足
  部分教师在进行群文阅读的提问设计时,没有针对性和启发性,不利于学生的思维提升,降低了学生的阅读效果。还有,教师留给学生独立思考及沟通交流的时间不足,学生无法将文本内容训练和语言组织训练、理解能力训练进行融合,形成不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导致群文阅读效果不明显。
  提高群文阅读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
  1.树立以学生为主的群文阅读思想
  教师要秉承培养核心素养这一理念,优化群文阅读方式,改变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的阅读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这就要求教师要根据新课标,并结合班级实际情况,确定合适的群文阅读主题,选择合适的素材和文本,这一切都应该围绕着学生来进行。
  2.文本选择要多样化
  在进行群文阅读教学时,文本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教师对于同一个主题,要做到兼顾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同一作者,应该考虑到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代表作品;同一时期,将不同流派的文本作品放在一起进行欣赏。所以,教师在文本选择上要多样化,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扩大知识范围,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提高文学鉴赏能力,逐步培养语文学科核心素养。
  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对群文阅读的学习兴趣,是培养小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这就要求教师站在学生的角度揣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教师要考虑文本的多样性,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文本形式,选用组图、文字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既能方便主题的展示和表达,还能激发学生兴趣,有效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
  4.加强群文阅读后的写作训练
  在语文学习上,阅读与写作有着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密切关系,大量的阅读是写作的保障,写作训练则是阅读的深化和扩展。所以,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群文阅读完成后要安排相关的写作训练,围绕群文阅读主题,教师进行针对性写作指导,进一步深化阅读知识,让学生试着理解和运用文中的表现方式来表达自身的思想和情感,让阅读和写作慢慢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进而逐步提升语文综合素养。比如群文阅读“名家笔下的动物们”,将老舍先生的《猫》、布封的《松鼠》、丰子恺的《白鹅》、季羡林的《老猫》作为群文阅读素材,让学生感受作家笔下不同小动物的可爱形象,体会作者对它们的喜爱之情,品读、比较作者表达方式和描写手法的精妙之处。接下来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关于小动物的写作练习,指导学生将文中表达的特点迁移到自己的写作中去,尝试“以笔写心,以文传情”,促进学生将群文阅读的情感抒发转化为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
  综上所述,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理清核心素养和群文阅读的关系,不断摸索和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在群文阅读中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培养优秀品格,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办东张村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