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教学如何从“知识传授”走向“主动学习”
□杨宗凯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生主体地位的强化以及新时代教育理论的历史性革新,小学教育基本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但学生“主动学习”模式还未真正建立。广大师生应该树立积极主动的学习观念,引导学生主动发现、主动探究、主动表达,促进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
  学生主动学习缺失的表现
  学习主动性主要通过浓厚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参与态度和专注的学习过程三个方面来考查学生的学习状态。而实际课堂交流互动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首先是引发学习的内部动机不足。学生往往会因为新奇的环境刺激而引发内部学习动机,渴望获得相关的知识与经验,但大多数小学教学活动素材更新滞后,教学活动局限于学校,这样就很难激发学生深度探究的兴趣和热情。其次,动手操作与表达的机会较少。当前大部分小学仍采用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上课以知识讲授和训练为主。最后,学生对教学活动的意义并不明确。当前课堂教学中,学生仅限于跟随教师的指示,按部就班地完成操作,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很难发生。
  建立主动学习的教学导向
  主动学习教学导向的建立,应从教学的各个环节入手,只有关注教学中各要素的价值,整个教学活动才会更加流畅,更富价值。在教学活动组织过程中,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实际反馈,适当调整教学目标与教学方法,使之更加符合学生的兴趣爱好、经验知识及内心需求。教学内容的选择,更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与心理需求,尽量选择学生真实生活中的真实素材。问题引导下的学习活动,学生会主动调动已有经验,创设假想、验证假想,进而运用知识,这一过程自然伴随着主动学习的发生。教育不应该是被动灌输,而应该是引导与启发,教师应帮助学生在问题的引导下思考学习的本意,鼓励学生自主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意识的养成。
  提高师生教与学的能力
  教师要在了解学生兴趣、能力、经验的基础上调整教学内容,通过观察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反应判断教学时机,在不断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分析与洞察教学价值的能力。这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充分给予学生自己探索的时间、机会和空间,留心观察并准确把握时机对学生进行指导。例如,当学生不明确教学活动的意义时,用提问的方式进行心理暗示和行为引导;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为其提供选择,而不是直接给出答案;当学生不能完整表达自己的想法时,用询问的方式帮助其大胆表述内心所思。
  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目前,不少学校仍然采用传统的课程标准对师生的教学活动进行评价,在旧的评价指标影响下,由教师主导的教学方式仍然在教学中占主要地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评价制度尚未细化,且未得到有效落实,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师生主动学习的探索与实践。事物的发展需要内因与外因共同作用,主动学习目标的落实,同样离不开外部条件的保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要求应制定一套完整的师生评估标准,定期组织开展一些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社团或课外活动,以此引导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积极主动地开展探索、反思与实践,进而促进主动学习的真实发生。
  主动学习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因此,教育活动过程中一定要培养主动学习的意识,这是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的内在需要,更是当前素质教育阶段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现实要求。
  (作者单位:陕西省彬州市西坡中心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