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用“心”做好老师
□徐未云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师可以成全一个孩子的一生,也可以挫伤一个孩子的一生。因此,我们要做一名负责任的教师,做一名问心无愧的教师。教师的质量就是教育的质量,教育的差距归根结底是教师的差距。
  关心学生,
  做一名有爱心的老师
  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作为一名老师,必须要有一颗爱心,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爱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学生因为喜欢你,进而也会喜欢上了你所教的课。让学生自己动起来,远远比老师、父母逼着学效果要好得多。因此,老师一个关爱的动作(摸摸头、握握手、竖竖大拇指),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赞赏的眼神……很大程度上都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善待学生的错误,
  做一名有耐心的老师
  老师对待学生的错误要有良好的心态。一位名师说过:“我不跟学生发火,是因为我教的都是孩子,孩子是不懂事的,犯错误是正常的。如果我对孩子发火,那是我作为老师无能的表现。”作为老师,如何耐心帮助学生认识到错误并改正,这才是真正应该思考的。怎样才能使教育触及学生的心灵呢?尊重学生,给他们思考的空间。每当我发现学生犯错误时,我都给他们为自己说理的机会。如果时间紧,就将口头说理变为书面说理。记得有一次语文课上,一个学生偷偷看课外书,我悄悄走到他身边,轻轻拍了拍他的肩,用眼神示意他上课不能看课外书,他慌忙把书放进桌兜里。下课后,我叫他到我办公室,得知他正在看图书馆借来的《狼王梦》,第二天要急着还。我们俩聊了关于书中感同身受的部分,他特别兴奋,离开时,他说:“老师,我写一份犯错误说明书,明天交给你。”第二天,他交给我的哪里是犯错误说明书,而是一篇优秀的习作——《那天早晨》。这篇习作内容真实,感情真挚,尤其是心理活动描写特别细腻,经我推荐刊登在了我校的校报上。
  脚踏实地工作,
  做一名有责任心的老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的责任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使命感,也是工作的原动力。我们不仅要对学生的现在负责,还要对他们的未来负责。
  老师的责任心应该体现在教书育人上,体现在教育教学行为的细节上。我们所从事的职业,要求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备课、上课、改作业,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求我们必须务实。知不足,才会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才能不断进步。一项事业是否高尚,不是因为事业本身,而是因为有一群高尚的人在为这个事业辛勤耕耘。
  静下心来学习,
  做一名有上进心的老师
  爱因斯坦说过: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放学铃声响了,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老师抱怨教学忙,教学累?因为家长、学生和上级领导对我们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不学习,就会落后。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充电”,才能应对今天的教育。
  一个优美的教学设计,一段值得学习的教学实录,一个耐人寻味的教学反思,无不给我们的教学带来启示。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才会提高。学海无涯,教海也无涯。别说“学生基础太差”,别说“我就这么点水平”……收起你的借口,只要善于学习和钻研,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进步了。
  只要我们用心做老师,一切为了学生,放大爱心;为了学生的一切,献上诚心。把真情洒向教育这片沃土,相信我们一定会做一个享受幸福并能带给学生幸福的老师。
  (作者单位:陕西省靖边县第一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