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幼儿教师情绪管理的意义及策略
□刘莉萍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强调,幼儿教师要乐观向上、热情开朗、有亲和力,并且要善于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平和心态。一个教师是否拥有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十分重要。为此,我们有必要就幼儿教师情绪管理的积极意义及相关策略进行探讨。
   幼儿教师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是指人们利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情绪进行调节、控制和疏导的一种行为活动。幼儿教师情绪管理就是指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消除或缓解幼儿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消极情绪,从而使他们保持积极情绪状态的一种行为活动。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不仅有利于幼儿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而且对于幼儿的健康成长以及幼儿园的管理和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幼儿教师情绪管理的意义
  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具有极其深刻而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幼儿是言语发展、成熟心智和形成良好品质的关键时期。幼儿教师积极的情绪能够对幼儿起到示范作用,给幼儿充足的爱和安全感,为他们今后茁壮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是良好师幼关系形成和发展的关键。幼儿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积极、乐观的情绪状态,能够让幼儿更好地与教师进行合作、交流。三是有利于幼儿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和身心健康。教师通过对其自身情绪的调节和管理可以消除工作中的一些压力和负面情绪,使其专注于教育理论和科研实践。四是有利于幼儿园的发展。教师通过情绪管理可以进一步提升对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他们能够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去工作和生活,更有利于幼儿园的发展和管理。
  幼儿教师情绪管理的策略
  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不管是对幼儿教师自身的发展还是对幼儿的成长、幼儿园的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幼儿教师情绪管理的能力。
  1.为幼儿教师的情绪管理创造积极条件
  国家和政府要通过相关立法,确保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要通过“待遇留人”的方式,让基层的幼儿教师感受到职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让他们消除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安情绪,在基层岗位上能“下得去”、能“留得住”、能“教得好”。政府要适当增加幼儿教师的数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适当增加幼儿园的建设数量。政府要重视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努力为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机会和平台。
  2.幼儿园在教师管理方面要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
  幼儿园管理者要注重对所有教师全方位、一体化的培养。要加强对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管理中应该以人为本,关注和关心幼儿教师的心理诉求。
  3.幼儿教师要积极提升个人专业能力
  幼儿教师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对幼儿要多一些关爱和赞美,要看到幼儿身上的各种闪光点和发展潜能,积极地看待幼儿的成长。教师要坚定职业信念,增强职业认同感,志存高远、选准基点、立足发展,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选择;要加强学习,掌握基本的情绪管理方法;要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自我情绪管理的意识。
  4.社会要给予幼儿园及幼儿教师公正合理的评价
  全社会都应当尊重幼儿园及幼儿教师的工作,理解他们工作的辛苦和不易。要对他们的辛勤劳动给予更加公平合理的评价。
  幼儿教师与幼儿的健康成长息息相关,幼儿教师必须重视自我情绪的调控和管理。除此之外,教育行政部门、幼儿园管理者以及全社会都应共同努力,为每一位教师和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车站幼儿园)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