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幼儿自主游戏活动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
□孙 静
  自主游戏活动又被称作“自助餐式游戏”,与以往的游戏形式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在传统的游戏中,幼儿对游戏规则和游戏目的等都没有明确的认识,不能实现游戏的价值和作用,但“自助餐式游戏”具有较强的规则性和教育性,能够充分解放幼儿的思维和双手,让他们在游戏过程中获得良好的教育。在游戏形式上,由单独游戏转化为合作游戏,能够提高幼儿的合作意识,提升幼儿的合作能力;在内容上,自主游戏也具有更加新颖、多样的特点,幼儿的专注力在游戏活动中也会明显增强。
  自主游戏活动对幼儿的作用
  1.增强幼儿的社会认知和社会交往能力
  在角色扮演的自主游戏中,幼儿与他人接触的机会明显增加,能够帮助他们对自己和自己所扮演的社会角色有更深刻的认识。在自由的游戏氛围中,幼儿会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降低心理防备,以更加积极轻松的心态参与游戏。
  2.增强幼儿的自主性和自控力
  在参与人数较多的集体性游戏时,部分社交能力较差的幼儿常常会出现沉默、孤僻、不愿与人交流的现象。倘若这一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可能会引起幼儿的排斥心理,对参与游戏活动缺乏信心,使得他们变得更加惧怕集体活动。但在自主游戏中,教师只承担引导性的角色,参与何种游戏、如何参与游戏、与谁一起合作都由幼儿主导,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幼儿的自主性。
  3.促进幼儿的记忆能力
  自主游戏的氛围能够为幼儿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游戏活动。随着游戏内容的不断复杂,幼儿的记忆能力也会获得相应的发展。对于幼儿来说,他们会更容易记住色彩鲜艳和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与此同时,幼儿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需要对规则加以记忆,这就促进了幼儿记忆能力的发展。
  4.提高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
  自主游戏之所以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主要原因在于该游戏具有较大的挑战性。在游戏过程中,教师经常会向幼儿提出一些问题,并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智慧解决。另外,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教师也会鼓励幼儿之间通过合作来解决。
   幼儿自主游戏活动存在的问题
  1.教师占据主导地位
  开展自主游戏的主要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激发幼儿对游戏活动的热情。但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教师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没有将幼儿作为游戏活动的主体。例如,教师往往会代替幼儿选择游戏,干预游戏进程,或对幼儿游戏活动进行干涉。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幼儿的兴趣,使他们在后续的游戏活动中不能保持积极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
  2.师幼互动交流不足
  从自主游戏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来看,教师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常常以命令为主,双方的地位并不平等。在游戏过程中,教师对幼儿的想法和意见缺乏足够的重视,也不能站在平等的立场与幼儿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使幼儿的参与感和主动性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还有一些教师对自主游戏的作用和价值缺乏足够认识,游戏活动流于形式,不能真正发挥游戏对幼儿成长和能力培养的作用。
  3.游戏形式过于单一
  部分教师在设计自主游戏活动时没有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没有从幼儿的立场出发来思考问题,游戏形式过于单一。这样一来,游戏活动难以引起幼儿的兴趣,甚至可能出现走神、窃窃私语、打闹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自主游戏的质量和效率。
  4.缺乏科学评价机制
  游戏活动结束后,教师常常忽视对幼儿表现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这就使得自主游戏的价值没有被完全发挥出来。例如,游戏结束后,教师只进行简单总结,并没有对幼儿存在的问题或者表现进行针对性评价或鼓励,这就使得幼儿对游戏所起的教育作用缺乏了解,难以通过游戏实现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幼儿自主游戏活动的优化策略
  1.采取隐性指导方法
  幼儿自主游戏活动的类型多种多样,主要有交叉型、平行型和垂直型三种。其中,交叉型指的是教师利用扮演游戏角色参与到幼儿的游戏活动中来;平行型指的是教师进行内容相同,但方式和所用材料都有一定区别的游戏形式,引导幼儿进行模仿的游戏方式;垂直型指的是针对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具体行为,教师以管理者的身份进行指导和干预。在这三种游戏活动中,交叉型和平行型都属于隐性指导,只有垂直型属于显性指导。具体来说,教师可以通过开展平行游戏或者合作游戏,来引导幼儿进行模仿,从而使得幼儿对教师设计的游戏活动充满兴趣。例如,教师可以与幼儿一起开展“教室里的小医院”游戏活动,在这一活动中,教师可以扮演医生的角色,共同参与到游戏活动中来。通过这一方式,幼儿会对教师讲授的医学常识产生更大的兴趣,并发挥出游戏活动的教育价值。
  2.加强师幼交流
  教师与幼儿之间畅通、和谐的交流是保证自主游戏活动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只有加强教师与幼儿之间的沟通,才能使得幼儿更加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从而为教师选择游戏类型、设计游戏活动提供一定的支持。因此,想要真正发挥自主游戏活动的作用,加强师幼之间的交流至关重要。
  一方面,教师在开展游戏活动之前,可以采取各种方式向幼儿征求意见。例如,教师可以专门利用一段时间询问幼儿感兴趣的游戏类型、想要扮演的角色类型等,在充分了解幼儿的想法以后,再针对性地设计游戏活动。另一方面,在具体的游戏活动中,教师也应当对幼儿的言行进行细致观察,这是教师了解幼儿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通过对幼儿的观察,教师能够对幼儿的兴趣、性格特点进行系统总结和分析,从而为后续游戏活动的设计提供充足的实践资料。
  3.丰富自主游戏形式
  在进行游戏活动时,教师应当对游戏形式的多样化、丰富化予以足够的重视,提高幼儿对游戏活动的兴趣,有效提升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各方面能力。
  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幼儿开展“超市大购物”游戏活动。在游戏开始之前,教师要适当地引导幼儿对父母带自己去超市购物的场景进行回忆,鼓励幼儿对超市工作人员的态度、言行进行模仿,使得自主游戏活动进一步丰富。幼儿在这一年龄段本身具有较强的模仿能力,在教师的引导和鼓励之下,幼儿会对超市购物这一活动有更加直观和深刻的感受,从而在游戏活动中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此同时,教师在发现幼儿不良的行为习惯或者其他问题时,也应当及时进行记录,并在游戏活动结束以后系统地对幼儿的问题进行总结,可采取设问或者情境构建的方式,引导幼儿认识到这一行为的不妥之处,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从而全面提升幼儿的综合能力。
  4.完善自主游戏评价机制
  在游戏活动结束以后,教师还应当对评价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利用评价工作充分发挥出游戏活动的教育作用。评价时,教师应当采用幼儿自我评价、相互评价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引导幼儿对自己在游戏活动中的表现情况加以评价,鼓励他们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鼓励幼儿相互之间进行评价,从小培养幼儿善于发现他人优点的习惯,积极向他人学习。另外,教师也应当从旁观者的角度出发,客观、公正地对幼儿的行为进行评定,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通过系统的评价机制,让幼儿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准确的判定与针对性的训练,使得自主游戏活动真正实现提高幼儿综合能力的作用。
  总而言之,应当充分发挥自主游戏活动对幼儿的教育作用,促进幼儿的成长与发展。在开展自主游戏活动的过程中,幼儿的探索意识和表达能力都有所提高,能够帮助他们对各种社会角色都有所体验,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山东省滕州市大坞镇中心幼儿园)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