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高中英语教学对学生文化自信的培养
□刘敏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民族、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随着新课标的出台、核心素养的提出,在英语学科中培养高中生的文化自信应该成为现代教师每日的必修课,要努力让学生认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他们时刻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让他们担负起未来社会发展的重担,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高中教师如何才能让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呢?
  合理整合模块,借助板块优势
  外研版教材中的Introduction给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个板块让学生在话题内容中学习相关的基础词汇,并了解相关的基础知识,所以教师可以很好地利用这部分内容,也可以和CulturalCorner进行整合。如必修二第二模块Music,Intro-duction介绍了各种西方乐器,教师可以借此介绍中国传统乐器及相关经典曲目,此时也可以结合CulturalCorner对中国作曲家叶小刚的介绍,从而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中国传统音乐。电子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教师能很方便地从网络上下载一些相关的图片、视频,既丰富了课堂内容,又可以直观地呈现信息,从而充分发挥这个板块的优势。
  把握模块话题,渗透文化自信
  除借用Introduction的板块优势之外,话题内容也很重要。必修一第六模块TheInternetandTelecommu-nications,Introduction部分主要是对电脑部件的介绍,借此教师可以渗透关于“互联网+”的相关内容,用视频展示让学生体验真正的中国速度。必修二第四模块FineArts,除了课本上Introduction的内容之外,教师可以补充中国一些著名的画作,如《洛神赋图》《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等,并以图片的形式展示给学生,在艺术鉴赏的同时增加他们的文化自豪感。必修三第四模块SandstormsinAsia,课本上所给的关于沙尘暴的图片是上世纪90年代的景象,教师可以从网上查找最新的环境治理后的图片让学生进行对比,从而感受国家对环境治理的坚定信心和良好效果。
  借助多媒体,感受传统文化
  外研版教材几乎每个模块都能让教师给学生展示一些视频短片。必修三第二模块DevelopingandDe-velopedCountries,可借助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片段向学生展示印度贫民窟的生活状况,让学生感受,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生活在中国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必修五第四模块的Carnival,采用圣诞歌曲JingleBells导入Introduction,以中国新年金曲《金蛇狂舞》结束,让学生感受到中西方文化对于节日庆祝的不同方式。又因为要介绍学生完全陌生的印度胡里节,教师在中间穿插了电影《世界是平的》中关于这个节日的片段。教师趁热打铁,引导学生讨论相应的中国节日,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印象和感知。必修六第四模块Music,教师可借助音频向学生展示中国古典曲目,如古筝曲《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二胡曲《万马奔腾》、琵琶曲《十面埋伏》等,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无论是视频还是音频都是教师上课很好的辅助手段,也都能达到预期,甚至获得意想不到的课堂效果。
   发挥学生优势,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必修三第五模块Great PeopleandGreatInventionsofChina,课文介绍了孔子、墨子、老子三位伟大的思想家,可以让学生背诵《论语》等,提升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并让他们尝试翻译一些简单、熟悉的《论语》语段,从而对比并感受中英语言的不同魅力。必修四第三模块BodyLan-guage and Non- verbal Communica-tion,教师可以邀请学生展示表情包和肢体动作并讨论肢体语言所表达的含义,再引导学生讨论中西方文化中的交往礼仪,对比中外文化后,让学生感受到中国被称作礼仪之邦的原因,也更有兴趣去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在教育过程中,学生的主动参与和探索无疑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只要做好引导者,就能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化课堂教学。
  传播中国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是每一位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高中教学不应该局限于应试教育,更要承担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义务,把文化学习和文化自信的培养融入日常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西方文化的同时,感受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作者单位:陕西省洛南县洛南中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