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职校“卖人头”歪风当刹
□关育兵
  中部某省一职业技术学校多名学生爆料,该校300多名护理专业的学生被分配到多个车间加工、检测电子元器件。不少学生被安排在夜班,每日晚8时到次日早8时上工。学校承诺“每月实习工资2000元起”,但厂内同类型岗位职工,月工资可达四五千元,学生怀疑学校在中间“赚了差价”。一名同学因工作时间过长而精神恍惚,被流水线上的钻头扎伤手掌,送医后缝了两针。(4月14日《半月谈》)
  护理专业的学生为何会去电子工厂实习?中介负责人透露,工厂缺人,给劳务公司报价25元每人1小时的费用,劳务找到学校相关人士,给学校22元每人1小时的费用,学校给学生15元的工价,差价7元就是提成。假如学校组织300人,一个人工作1个月,每天10小时,那么学校就能提成63万元。
  职校生实习问题,长久以来一直受到关注。今年年初,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划出了红线。《规定》明确不得跨专业大类安排实习,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上夜班,规定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工资标准的80%或最低档工资标准等。此外,还明确违反《规定》从事学生实习中介活动或有偿代理的,法律法规规定了法律责任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被利益驱动的实习,不仅伤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也扭曲正常的人才培养机制。职校实习生不是“摇钱树”,也不是“唐僧肉”,职校更不能充当包工头、“卖人头”,这样的歪风必须刹住。种种实习乱象,折射出的是监管漏洞。培养学生维权意识,畅通投诉渠道,加强职校实习全程监管,加大违法成本,完善问责制度,探索设立职校黑名单制度,将有违规实习行为的职校列入黑名单等,都应成为相关部门重视的问题,让《规定》得到完全的落实,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家长和学生对普职分流的恐惧,有对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担忧,也有对学生出口的担忧。屡屡曝光的实习乱象,无疑会进一步加强他们对职校的恐惧。难招学生、招不到学生,已是一些职校的普遍现状,职校如果不能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将是职校的自毁长城,也是对职业教育的巨大伤害。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