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亟须规范
□张玉胜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个词的曝光率颇高。一方面,不少公众号针对它推送了带着“未来五年的‘金饭碗’”“时薪上千元、年薪数十万元”等充满各种诱惑字眼的文章;另一方面,多个媒体曝光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考证背后的“猫腻”。
  打开多家教培机构网站首页,宣称家庭教育指导师为“未来五年的‘金饭碗’”和“零门槛、易通过、收入高”等的诱人广告用语铺天盖地。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现实则是人人可以当家长,但未必能够成为合格的教师。教育是一门科学,家教本身也是一门技术活,能够称得上指导师的人,更应该具有比被指导者更高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从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具备人际关系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多方面的综合性学科专业素养,而并非教培机构所宣称的“不限经验”和“无学历门槛”。无含金量的培训不仅换不来含金量较高的证书,更会扰乱行业市场、降低证书信誉,极易误导认知、误人子弟。
  其实,正是由于家庭教育指导师关乎千家万户的家长和孩子,关乎未来祖国建设者的素质培养,市场刚需巨大,国家对此才极为重视和慎重。而当下的现实是,尽管培训机构近年来对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炒作愈演愈烈,但在去年年底国家人社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中,并不包含家庭教育指导师。
  不过,鉴于家庭教育已被纳入法治管理的现实国情和众多家长都欲提高家教水平的现实需求,从国家层面和建立规章制度的角度,加强对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规范都显得至关重要和势在必行。这既需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入行门槛和从业标准,防止教培机构忽悠参培者敛财和粗制滥造,也需强化对培训资质的监督把关,防止无证经营和虚假宣传,同时还要严把出口质量关,防止其滥竽充数、误人子弟。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