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家务劳动清单”是素质教育好帮手
□苑广阔
  为家人煨排骨藕汤、学着插花扮靓房间……这些都写进了《武汉市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第一版)》中。4月12日,湖北省武汉市小学劳动教育专题教研暨课题研讨展示活动在硚口区紫润小学举行。记者获悉,这份“家务劳动清单”即将在全市75所小学试点推行。(4月13日《武汉晚报》)
  倡导素质教育,告别高分低能,这是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大力倡导的事情了。现在大多数家长认识到了提升孩子综合素质的重要性,但素质教育不是纸上谈兵,必须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具体的抓手和载体。《武汉市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第一版)》,承担的就是这样一个抓手和载体的作用。它的主要目的是以家务劳动为切入点,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尽管都是小学生,但是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小学生,其认知、动手能力显然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家务劳动的内容和项目设计上,“家务劳动清单”体现了进阶性,比如学生从先服务自己到服务他人,如低年级要学会洗澡、穿衣,到高年级为家人帮厨等。
  之所以说引导和督促孩子做家务,是提升其动手能力、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这是因为要想完成一项家务劳动,往往涉及对多种能力的考查。就以做菜为例,在买菜的过程中,如何挑选合适的蔬菜,如何货比三家,如何和菜贩讨价还价,这些都是素质教育的范畴。在整个煎炒烹饪的过程中,还可以让孩子了解水电费用及其来源等,以此来培养孩子节约资源的意识,这同样也属于素质教育、综合素质提升的范畴,其他的家务劳动也是如此。所以我们说,劳动教育不仅是让孩子学习劳动技能,而是集知识性、技术性、实践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学科,能让孩子感知劳动精神、体验劳动之美,同时还能够体谅父母的不易。
  尤其是现在“双减”政策已经初见成效,孩子们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变多了,那么正好可以用原来做作业、上课外辅导班的时间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而这些能力和素质,是可以让孩子受用终身的。毫无疑问,武汉市在全市部分小学校园试点推广“家务劳动清单”的做法,是值得肯定与借鉴的。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