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幼儿“停课不停学”需跳出网课
□张淳艺
  3月以来,广州、上海、深圳等受疫情波及的地区发布停课通知,均明确中小学转为线上教学,但幼儿园是否采用线上教学,各地政策指向并不一致。近期,河北邯郸市“市直中小学、幼儿园闻令而动,全市教育教学活动从线下到线上平稳转换”。安徽六安市裕安区要求“立即开展线上教学”。(4月12日《光明日报》)
  2020年武汉发生疫情后,国内各地陆续开始“停课不停学”工作。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多地疫情时有反复,一些地方对于幼儿网课的态度有所松动,逐渐从坚决反对转变为不置可否,甚至主动发文要求幼儿园开展线上教学。
  开展幼儿网课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这不仅是为了避免疫情期间停课影响幼儿园教学进度,同时也希望帮助孩子保持日常作息和学习状态,在重新开学后可以更快融入班级。不过,幼儿的注意力本就不容易集中,在更为熟悉放松的家庭环境中上网课,更难以聚精会神。不少家长抱怨,孩子上网课根本坐不住,从头到尾都在玩闹嬉戏,起不到任何效果。
  其次,备受家长和健康专家担忧的,还有孩子的视力问题。幼儿的眼睛尚未发育完全,不适合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国家卫健委印发的《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服务规范(试行)》明确提出,学龄前儿童应尽量避免接触视屏类电子产品,每次使用不超过20分钟。疫情停课期间,孩子本就缺乏足够的户外活动,眼睛得不到远眺放松,倘若再每天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手机、平板,无疑将是雪上加霜,容易过早近视。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幼儿园转向线上教学的现象随处可见,有关部门有必要对幼儿园到底该不该上网课,给出一个明确说法。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应该及时全面叫停幼儿网课。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需要结合孩子的身心特点,对幼儿网课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孩子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影响身心健康。
  事实上,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应局限于网上上课,而应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鉴于幼儿的实际情况,有关部门不妨大胆跳出线上教学,探索更适合学龄前儿童的家园共育方式,通过推送亲子活动、科学育儿方面的资源,指导家长扮演好“临时教师”的角色,科学安排孩子居家学习和生活,从而实现寓教于乐,学有所获。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