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教师应做“双减”先行者
□郭碧侠
  “双减”政策的目的是把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做到减负、增效、提质,让学生科学学习、健康成长。在这样的改革背景下,笔者认为教师应做落实“双减”的先行者。
  首先,以教学研究助力“双减”。教师不能只满足于埋头苦教,一定要重视教学研究,研究新课标、教材内容、校情生情、教法学法等。在给学生授课之前,要对准大单元内容设计目标、深挖教材,在大主题、大概念、大任务的前提下,把课时内容任务化、具体化,帮助学生在具体任务情境中、在有效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解决问题。要重视整合教材,根据校情生情实施多样化教学,可以设计除讲授课以外的导读课、方法课等多种课型。还要重视研究学生,根据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合理统筹作业,设计出符合目标思维等级的作业。课堂讲什么、怎么讲?课堂要生成什么?作业怎么布置?教师一定要在课前细心研究,具体规划,这样课堂上的讲授才能有的放矢,真正有效。
  其次,以教学创新助力“双减”。创新就是要创新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双减”落地,教师一定要创新自己的课堂,弄清自己扮演的角色,不能因循守旧,本末倒置。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要想方设法开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充分地参与课堂,让他们在“疑”中启思,在“辩”中增智,用开放互动的形式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让他们去主动思考,让他们的思维在无拘无束的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给课堂注入生机和活力,一改以前那种以讲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的枯燥无味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愿学、乐学,让课堂“活”起来。
  再次,以生活实践助力“双减”。教师一定要让学生认识到知识学习是和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教学中,一定要重视课堂教学与生活的沟通,让学生的学习贴近生活,联系实际。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内容,并真正受到启发。以习作为例,在平常的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细致观察事物,积极调动各种感官,让学生去充分感受各种事物的美,并引导学生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用简洁的语言准确地表述出来,这样做既激发了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丰富了学生的文化底蕴,又更好地落实了语文课的核心素养。
  最后,以课堂评价助力“双减”。课堂评价要突出层次性、实践性和多元性。由于学生存在认知能力和学习水平上的差异,所以教学评价不能搞一刀切。可以设计不同等级、不同类型的评价体系,有的放矢,与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承受能力相适应。
  总之,“双减”背景下的教学改革,是为了实现教育的回归,以人的发展为终极目标,激发学生的内驱力,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减负、增效、提质。教师应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助力教育改革真正落地见效。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