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优化高中通用技术课教学的几点思考
□张现平
  通用技术课因其独特的课程特征与教育价值为世界各国所重视,该课程侧重对学生技术素养的培养,面向学生未来生活与就业,发挥技术课程的综合素养教育功能。然而,当前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存在学生缺乏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动手实践机会太少等诸多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要满足高中课程教学的发展,需要对通用技术课程教学进行不断优化和改善,达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创设更多的优质课堂和课程教学方法,推动我国教育的发展和进步。因此,对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教学进行优化和创新,成为学校、老师、学生关注的重点。
  转变教学观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根据教学现状,在转变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积极地参与其中,掌握的知识和所学到的内容才更加全面而广泛。在一般的教学活动中,学生往往是通过聆听的方式学习,缺乏自主探究,发表意见和实际操作的机会少,学习效果不佳,导致学生学习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中,我们要转变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法,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进行自主探究。要推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从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做起,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做学习的主体,使学生有明确的学习习惯,如预习习惯、上课习惯、复习习惯等,培养学生主动调节自己的学习行为和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究问题的能力,更要强化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为此,要让学生不断尝试,主动实践、观察、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习效率。
   革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为了使学生在学习中更具有积极性,我们要对教学方法进行革新,使教学方法适应课堂的需求和学生的需求。为此,我们要通过调研、实地了解等方式,对教学方法不断完善,通过对通用技术课教学过程的反复检验,达到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效果。此外,我们要引导学生参与到学习中,不仅要让学生对学习感兴趣,还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喜欢上探究,这样才能有利于学生思考能力和探究能力的提升,通过学习获得更多的快乐。比如,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学生主动分析问题的积极性。通过组织活动,让学生对学习的过程更加感兴趣,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问题探究教学法,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让他们有充足的空间来展现自身的能力。这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在一定程度上还吸引了学生参与到学习过程中。
  开展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开展实践教学的方式,提升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改变学校传统的教学方式,在社会中展开多种方式的学习,加强训练,并将在社会中学习到的知识,为自己所用,增强学生整体发展。
  总之,对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教学的优化不仅可以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也可以满足社会对学校教学质量的需求,让学生在发展中收获到更多的实践知识和理论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