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数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策略研究
□李治国
  在当下的小学数学教学中,虽然多个版本的数学教材都采用社会生活情境来导入新课,在习题上也设计出学生乐于接受的情境问题,但是一线教师在教学中还是存在数学实践活动教学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尤其是对课后的数学实践活动设计的新颖性、创造性不足。对此,笔者结合团队教学实践提出以下对策,通过数学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习目标更明确,学习效果更显著。
  策略一:与学生的生活认知相结合,让学生由易入手,体悟生活中的数学
  在人教版四年级“大数的认识”一章中,教材给出了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来引出“亿”的概念,并将北京、四川、河南等地的人口数列出,从“人口”导入,贴近学生的年龄认知,将大数的抽象概念具体化,我们在数学实践活动的设计中也要“学好教材、用好教材”,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设计目标清晰、层次合理的数学活动。笔者在这一章中沿用“人口”因素,让学生在课后利用网络调查收集所在县域、市区的人数,然后提出问题:每人如果一天食用6克盐,那么这些区域的人每天要食用多少克盐,一周需要多少?一个月,一年呢?这个问题很好完成,学生只要查找出本地区人口,再和每天的食盐量相乘,进而乘一周、一个月及12个月就行。这样算出来的食盐量也是一个很大的数,相比较课本直接给出的大数,学生自己算出来的大数更有认知上的“震撼”。在课后完成这项作业后,笔者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在组内分别读出这些求出的数字,看看是否读得正确,并让学生谈谈在得出这些大数时的感受,一些学生谈到没有想到每天做饭用的那么一点点盐,竟然需求量这么大,继而想到每天所需的米面、蔬菜、肉蛋也是很大的数目。在类似这样的数学实践活动中,学生不再将简单的数字孤立看待,不会觉得数字枯燥乏味,他们会看到生活中的数学,建立数学和生活的双向联系,在学习数学的路上更有动力。
  策略二:探索设计跨学科融合的教学实践活动
  数学是和其他学科有密切联系的基础学科,在国家倡导“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下,教师在开展数学实践活动时要利用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资源,更要注重利用其他学科资源,设计学生喜爱的跨学科融合教学实践活动。笔者和团队同仁,在日常的数学教学中,与语文、美术、信息技术、体育等学科教师有意识地加强联系,共同设计了很多好玩有趣、参与度很高的跨学科实践活动。例如,在学习“统计”一章后,我们利用运动会开展项目,和体育教师商定,让学生跨班级合作,统计出所在年级男女生参加各个运动项目的数据;在信息技术教师的帮助下,引导学生利用电脑制作好统计表和柱状图,学生还可以利用这些制作的统计图表,小组之间互相设计数学问题。再如,学过“角”的概念和测量后,数学组联合美术组开展“多彩的角”主题活动,让学生利用角的概念和量角器的特点,用纽扣、图钉、彩纸条等材料,制作多种多样的角,并将这些“角”拼接成不同的图案,还要用语言表达出自己的图案设计理念。跨学科开展的数学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乐在其中”,还开拓了数学教师的教学视野,提升了新课改所要求的教学水平和教师素养。
  策略三:结合国情民需实际,展现数学贡献,建立学好数学的报国情怀
  数学的学习不仅是让学生掌握知识、提高学习成绩,更应该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上给出正确积极的引导,这样才能体现教师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笔者经常结合一些时事热点,与学生一起探讨数学学习的意义和价值。例如,华为为什么创新能力强,因为有大量的数学、物理、信息技术人才支撑,但是对国家来说,数学、物理等基础性学科的人才依然不足,这就要靠当下学生们的努力,实现科技强国。结合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情况,笔者还设计了“航天数学小讲堂”活动,让学生搜集和数学相关的航天知识,最基础的数据也可以,只要是自己有分析、有整理,或者能讲出某一数字背后的航天故事都可以,学生们的参与热情高涨,活动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在之后的学习中学生们也表示要用精益求精的航天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做数学题的时候要更细心专注,不畏困难,勇于开拓新思路。
  在笔者看来,数学实践活动的设计和运用能力是新时代课程改革对一线教师的素养要求,关系着数学教学是否有效,是否更能让学生具有创新力,因此我们一线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出更多更好的方法和途径,让小学数学教育越来越好。
  (作者单位:陕西省吴起县城关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