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小学管理规范化问题及应对策略
□党 娟
  小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发展,能够帮助教师在始终遵循规章制度以及职业道德要求的前提下,认真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分析现阶段小学管理工作中暴露出的缺陷,探讨了今后小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发展策略,以期为小学管理工作的发展提供借鉴。
  现阶段小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教职工缺乏足够的工作积极性
  小学作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教职工方面的激励和约束制度发展不够完善,导致在工作过程中教职工无法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其中,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相关职责未能得到有效落实;导致教师无法结合学生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状况和学习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活动。对于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综合能力的发展都会产生影响,同时也影响到了小学教育工作的持续发展。
  2.对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所不足
  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但现在学校过分关注学生在考试成绩方面的提升,反而忽视了德育在学生正确三观塑造方面的价值。即便部分学校能够落实德育工作,依旧是以单一的说教形式为主,缺乏量化评价标准,拉低了小学德育工作的水平,致使学校管理工作处于一种较低的发展层次。
  3.管理工作力度有所不足
  现阶段小学的管理工作将重心放在学生群体上,对于教师在教学专业、态度、方式等方面的管理有所缺失,导致教师与既定的要求仍旧存在着一定差距,对小学整体教育工作和学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小学管理规范化策略分析
  1.完善学校管理制度
  小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发展要求校方建立完善的制度,需要结合现阶段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针对性改进。全体教职工都需要在主动学习意识的驱使下,提升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在树立目标、责任和管理意识的前提下,以大局为出发点,强化自我管理,严格遵循学校规章制度,落实各项管理工作。校方的绩效考核体系也需要将教师教学评价纳入其中,以便实施对于教师的公平管理。此外,校方可以为教师提供其所需的外派进修机会,以此进一步强化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小学的管理制度体系也需要结合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持续进行革新。
  2.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在知识经济背景下,整个知识体系的更新速度相对较快,教师需要意识到自我学习的重要价值,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各种教育学、管理学知识,逐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水平。校方需要定期组织各学科教师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教育政策的学习,以便在强化教师思政教育工作力度的前提下,强化教师互联网教学方面的专业水平,推动教师队伍整体教学工作质量的提高。针对教师培训,需要校方邀请行业内的优秀教师,通过各种优秀案例的分享,帮助教师在人本管理理念的驱使下,认真落实班级管理工作,并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榜样。
  3.有效落实德育工作
  小学管理规范化依赖于德育工作的有效落实,这对于教师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以及个人素质、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教师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够组织学生针对日常行为规范等进行定期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提升道德品质。教师要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活动有效结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德育水平。
  小学管理规范化对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针对目前小学管理工作中出现的管理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忽视教师管理,以及德育工作落实的问题,校方需要持续完善管理工作制度体系,并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德育工作的落实,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陕西省蒲城县尧山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