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上好思政课牢筑中国魂
□熊战锋
  为了更好地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经验,让青年一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本质,就要上好思政课,使其成为青少年儿童接受思想熏陶、树立远大理想的主阵地。
   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党的风雨征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全国各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彰显着我党百年来的成就。思政课要从校园走向更加广阔的社会,从思政小课堂走向思政大课堂,协调各方力量,共同育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纪念馆、图片、视频资料等,使青少年儿童在生动的实践中感受党的百年历史,通过游览红色遗址,重走红色路线,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博物馆,感悟党的奋斗征程。聆听党的故事,阅读党史书籍,开展红色经典传颂,在生动的情境中感悟党的历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使思政课更加生动,使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了解党的发展历程,认同党的领导,加深对党的认识,理解党的政策,将个人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树立将来为党和人民奋斗的远大理想。
  让学生在学习中认识党的伟大成就
  党的建设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分析问题,观察世界,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引领中国人民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在思政课上要坚持理论观念,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用高度的理论观念让学生认识到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要坚持改革开放。从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党的基本理论认识党的政治理念。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不忘革命的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价值方向,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这些都是青年一代需要深度学习的政治理论,在思政课堂要将这些精神注入学生内心,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让学生受到鼓舞,汲取前行的动力,坚持党的领导,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拥护者。
  让学生在现实中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证明了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在思政课堂用党的奋斗历史培养学生的唯物主义历史观,从历史的角度正确分析党百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辨析历史的选择,坚定党的领导,坚持中国道路。通过阅读党史书籍,观看党的故事、电影、视频、纪录片等,在思政课堂开展认识党的重大事件的学习和讨论,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出的伟大贡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能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势,不忘初心,坚守革命传统,青年学生从党史的学习中理解革命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传统,接续走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道路。
  让学生在未来肩负党的历史重任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立志于成就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坚持开拓创新,用理论武装全党,与时俱进,不懈奋斗。思政课堂也要不断创新,用创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坚守政治路线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实现思政课堂的生动有趣和守正创新。通过创设情境、故事讲述、辨析讨论、时政评论等方式,使枯燥的理论知识变成生动的情感认识,使思政课堂成为学生实现知、情、意、行合一的课堂,真正将对党的认同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根据学生心理和年龄特点,充分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引入时政热点,激发课堂讨论,将课本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联动,使思政课堂更加具有感染力、亲和力,让学生将自己对党的认识与实际体验相结合,在未来的成长中勇担重任,开拓创新,肩负党的未来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洛南县洛南中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