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如何实现教学的减负增效
□白桂琴
  “双减”政策实施的目的是通过减轻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让教学能够真正减负增效。在“双减”政策的落实过程中,很多老师感到茫然无措,怎样做才能既减负又增效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迎接挑战,更新观念
  “双减”不能减责,更不能降低质量,否则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将徒劳无效。在减负的同时,更要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把教学质量当作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来抓。教师要努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升教研教改能力,要在课堂这个主渠道上进行突破,把教学作为学习过程,真正建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指导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确保教学质量有增无减。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无法培养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学生。为了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学校不但要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还要不断更新教师的专业知识。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教师一方面要主动参加教育部门开展的继续教育培训活动,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学习专业知识,从中汲取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从而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在提高教学效率上求突破
  课堂是“双减”提质的主阵地,应该把减负工作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那么,怎样才能提高教学效率呢?
  1.要强化“功在课前,效在课中”的意识。教师要把功夫用在备课上,时间花在钻研教材上,强化目标意识。一节课的知识教学、技能训练、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目标分别是什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2.要在精讲上做文章。备课要精心设计课堂用语,力争做到语言简洁凝练,表达清晰明白。哪些需要讲,怎样讲;哪些地方用提问引导;设计什么样的问题比较合适;如何导入,如何过渡。教师都要精心设计,教学时要尽量给学生提供想、说、练的机会,锻炼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3.要在教学重难点上下功夫。教学重难点不得力,往往是造成学生课业负担重的原因之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总怕漏掉知识点,所以讲课时常常面面俱到,围绕知识难点反反复复费口舌。那么,怎样在教学重难点上下功夫呢?教师要吃透教材,根据学情准确把握重难点,然后再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实施重点教学。时间分配上要保住重点,讲解知识时要抓住重点,课堂提问要围绕重点,练习题的设计要紧扣重点,在教学中寻找路径,搭建“支架”,巧用方法。设计教学要注意分散难点和化解难点,切实保证学生对所学知识的重点真正吃透,达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
  在优化作业中找出路
  学生课业负担重,直接表现就是作业数量多,究其原因是作业设计不够合理,如内容上的重复、作业形式上的呆板、程度上的过难或过深、重复性作业等。学习知识肯定会有作业,但作业必须追求质量,怎样优化作业才能使学生学得轻松有效,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要注意基础。基础是关键,紧扣基础知识进行作业设计,要突出重点。老师在设计作业时不要抛开教材寻求难题、偏题。
  二要选择典型。要选择有代表性的作业让学生做,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三要巧设作业形式。设计作业时要注意形式的创新,如实践作业、游戏作业、竞赛作业等,避免千篇一律的笔头作业,做到灵活多样、新鲜有趣,尽量避免无味重复的作业。
  四要注意控制作业总量。家庭作业不能布置得过多,可以适当布置音像视听、阅读、制作、观察、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课外作业,以多元化作业引导学生在听、说、看、读、写中求得整体素质与个性特长的和谐发展。
  “双减”政策的实施,让教育更多地回归到了学校这一主阵地。学校教育职能的凸显,使一线教师发挥的作用更加巨大,只有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才能真正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陕西省镇巴县渔渡镇中心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