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语文教材中的核心素养藏在哪里
□武亚娟
  统编版语文教材在努力构建适合中小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体系,但它并不是直接告诉我们,而是散落在教材的方方面面,需要语文老师用一双慧眼去发现。
   藏在单元导语中
  每个单元的导语能够很好地体现本单元的核心素养。比如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单元导语,左上角是“美丽的校园,成长的摇篮,梦想起航的地方”,这是内容主题;右下角是“关注有新鲜感的词语和句子,体会习作的乐趣”,这是语文要素。核心素养就是内容主题和语文要素的整合,核心素养要落实,重点取决于语文要素。第一课《大青树下的小学》,课后第一题要求“朗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想象课文描写的画面,在文中画出有新鲜感的词语、句子和同学进行交流”;第二课《花的学校》,课后第一题是“朗读课文,想象花在绿草上,跳舞狂欢的情景”。这一题虽然没有说让学生画出有新鲜感的词语,其实“跳舞狂欢”就是有新鲜感的词语。第二题是“读课文的时候,请注意下面加点的字的部分”,所给的两句话就是有新鲜感的句子。第三题“‘雨一来,他们便放假了……’你喜欢这样的表达吗?请仿照写一写‘如清风一来,他们便_____’”,就是让学生尝试运用有新鲜感的句子进行模仿。三道题虽然题型不同,但皆指向有新鲜感的词句。
  藏在选文系统中
  统编版语文教材的每篇课文,都藏有核心素养。比如一年级上册第三课《江南》,看似简单,但它与绝句、律诗是不一样的,它的文体是汉乐府,采取的是一种复沓的形式,老师在教学时不能让学生死板背记“复沓”的定义,而是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巧妙支架,让学生直观体会“复沓”这种形式的美,这就是落实语文核心素养。老师在教学时可以提供这样的支架。支架一:鱼儿戏耍都到过哪里?让学生找出来反复朗读,感受“复沓”的形式美。支架二:鱼儿在莲叶间会怎么戏耍呢?让学生联系已有的生活经验,运用动词“游、躲、跳、穿”等,把“戏”替换掉,再和原句对比着读,从而感受“复沓”的节奏美。支架三:读课文,感受鱼在池塘里是在自由自在地游泳,不受任何拘束,不受任何限制,从而感受“复沓”的自由美。
   藏在课后练习中
  统编版语文教材的核心素养还体现在课后习题的设计上。比如二年级上册《小蝌蚪找妈妈》课后有四道题:第一题是“分角色朗读课文”;第二题是“小蝌蚪是怎样长成青蛙的,将图片连一连,再讲一讲《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第三题是“读一读,用加点词各说一句话,看看动词运用是否准确”;第四题是“读一读,记一记”。我们从核心素养的角度研读这四道题,就会发现核心素养主要集中在第二题,因此我们整个教学过程就要围绕第二道题,巧妙设计教学环节。这样一来,教学重点更加突出,核心素养的落实也会更加扎实。
  藏在语文园地中
  语文园地中的题目类型看似很多,我们要本着培养核心素养的意识,去寻找和核心素养有关的重点题目,从而整合语文园地的学习。比如一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语文园地,从核心素养的角度切入,第二题的题目和泡泡语中的提示是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我们可以从“我爱识字,生活处处可识字,多种方法来识字,每天识字一点点”这四个方面来进行整合教学,使学生爱识字、会识字。
  统编版语文教材的核心素养仿佛一棵大树的树根,根植在课本的各个环节,需要语文老师树立核心素养意识,用一双慧眼去观察、去发现、去整合。
  (作者单位: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五里铺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