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数学课堂练习设计有效性初探
□孟 辉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最重要的是课堂练习,它是学生运用知识的过程,是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桥梁。有效的数学课堂练习能够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运用所学知识、训练所学技能和技巧,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
    初中数学课堂练习设计的意义
  课堂练习是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一个重要的环节。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必须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来设计数学课堂教学,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效的初中数学课堂练习是学生学习数学、发展思维的经常性实践活动,其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数学教学质量的高低。
  初中数学课堂练习设计基本策略
  1.设计辨析型练习题,巩固概念、公式、定理等
  一节数学课一般都会涉及一至多个重要的数学概念或公式。概念、公式的学习主要与学生的逻辑思维、推理能力有关,所以,在讲授新的数学概念时,都应该给学生设计一些相应的概念辨析练习题。通过设计这样的练习题,可以巩固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利于后期的学习。例如,在有理数分类概念讲解后,立刻给学生出示这样一道分类题:把下列各数按正整数、负整数、整数和小数进行分类:-3,0.45,0,9,-1,10,-3.14。这类题目都会涉及一些似是而非、容易混淆的概念,因此在教学时不仅要及时处理,更要注重反例、错例的教学,以便加深学生对数学概念本质的理解。
  2.设计技能型练习题,训练学生的解题技巧
  初中数学中有很多知识的应用都是有技巧、有规律可循的,在数学课堂练习设计时应该注重训练学生的解题技能,让学生通过练习,总结解题步骤和解题中应注意的问题,使学生逐步养成解题合理、思维严谨的良好习惯。例如,在讲授二元一次方程组应用中的销售问题时,采用列表格的方法表示出题目中的关系,让学生感受到“销售问题”也可以简单解决,增加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
  3.设计突出数学思想方法的练习题
  数学思想是对数学本质的认识,是数学的灵魂。数学教学从根本上讲,就是教会学生运用数学思想解决数学问题。在进行初中数学课堂练习时,一方面要让学生通过练习理解掌握知识,另一方面更应该渗透一些数学思想和方法,不仅能够让学生快速解决数学问题,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例如,在讲解“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时,可以通过练习题设计向学生渗透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让学生知道函数的学习离不开图象;再比如讲解不规则图形的面积时往往都会用到割补法。因此,设计突出数学思想方法的练习题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尤为重要。
  4.设计探究型练习题,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设计探究性的练习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这样既能促进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如在学习全等三角形测高时可以设计如下题目:
  A、B两点被池塘隔开,为测量A、B两点间的距离,在A、B外选一点C,连接AC和BC,并分别找出AC和BC的中点M和N,如果测得MN=20m,你能说明这是为什么吗?测A、B距离还可由什么知识来设计测量方案?
  探究型练习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多角度探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以及创造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总之,好的课堂练习设计不仅能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效果,更能让学生理解课堂知识,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课堂练习设计需要多个策略相互渗透,尤其在“双减”政策下,教师更应该多思考,立足课堂设计出更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让学生通过这些“深加工”的练习题训练,知识得到巩固,思维得到发展,从而让学生真正爱上数学。
  (作者单位:陕西省勉县阜川镇初级中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