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播一粒种子 待满园春色
□冯碧蕊
  2018年,我休完产假刚上班,就接到了要帮扶一位特殊学生的任务。我知道,脱贫攻坚是国策,即使再忙,也得将此项工作做好,所以好奇这位学生情况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我帮扶的学生叫小泽,家里有四口人:奶奶、爸爸、妈妈和他本人。多次接触后我了解到,小泽的家庭是因病致贫,前些年姥爷生病好几年,后经医治无效去世。之后爷爷又患病,卧床几年医治无效去世。后来奶奶又因过度劳累,一病不起。前前后后三个人生病,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无疑是灭顶之灾,承受着很大的经济压力。
  而现在,小泽的家庭经济状况已经好转,奶奶身体也已经基本恢复,爸爸妈妈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奶奶在家做做饭,干点家务,还时不时能干点农活,以补贴家用。家里重新改造了住房,基础设施比较齐全,虽没有高档的家具,但也能满足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一家人也算其乐融融吧。小泽奶奶总是说:“还是共产党好啊!多亏了党的政策,要不苦日子还不知道要熬到啥时候呢!”
  小泽是个懂事又上进的孩子,虽然身体消瘦,但还算健康。学习水平也处于上游,能吃苦,善交友。所以,两年多来,他的成绩一直处于进步状态,这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消息。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这是我一直担心的问题,但多次接触之后,我心里放宽了许多,经济的困难,没有对孩子造成太大的影响,后来小泽的学习状况,更是印证了我的想法。
  尽管如此,我除了在学校组织活动期间进行走访外,平时也坚持经常走访。每次在调查走访中,除了发放资助金,我做的更多的工作是对孩子学业上的帮扶、思想上的鼓励,保证每日谈心、每周辅导、每月家访活动的有效开展。不论是学习还是身心,小泽的状况都越来越好。我与小泽妈妈也成了无所不谈的朋友。
  教育是用一片树叶摇动另一片树叶,走访是用一颗心灵去感动另一颗心灵。对学生多了一份爱心,就让我们的社会少了一份遗憾。我们播一粒种子,等待的是满园春色。如今,全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圆满的结果,但我想,扶贫工作是告一段落了,但扶困救危的精神将永放光芒!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