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充满诗意的一天
□肖芳

  早上7点到校,一进办公室,就见红色电脑上赫然躺着一张蓝色小卡片,旁边还放有一朵不知名的黄色小野花,这色彩搭配,这颜色意境,绝了!翻开卡片,一行娟秀的字映入眼帘:“肖老师,您是清风明月,您是山川大海,您的课堂就是一个世界,美得惊心动魄。我觉得,没有语文课的一天,就是没有灵魂的一天。”落款仅有一个英文字母“Y”。一看这字体,我就知道是小瑜这丫头的。其实我哪有她说的那样好,但不管怎样,我心里还是甜滋滋的。
  小瑜是我新接班级里一个外表婉约内心豪放的女孩。酷爱写诗,热爱画画,妥妥的文艺小少年。唯学习有点令人头疼,只想当个“行万里路”的诗人,对即将到来的中考不放心上。家长急,老师急,但就是她自己不急。我抓住她热爱诗歌这一点,以此为切入口,请她出金点子,策划了一系列以诗歌为主题的活动,如诗歌鉴赏课、朗诵会、诗歌原创大赛……
  来而不往,非礼也!于是,我便模仿小瑜的风格写了一首小诗回赠给她,还引用了她偶像林徽因的诗句:“你的画作,震撼了我;你的善良,打动了我;你是清晨明媚的阳光,你是山间清澈的溪流,你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世界有你,春暖花开。”我把卡片夹在她的作业本里。通过作业传递纸条,这也是我与学生经常使用的一种沟通方式,能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还有一点点古人书信往来的“雅味”!学生也很喜欢。
  课前发作业时,我特意看了看小瑜,只见她打开作业本,看到卡片上的文字时,似乎不好意思但又格外高兴,抬头微笑看了我一眼,然后又认真地看了一遍卡片,才小心地珍藏在她的日记本中。
  今天上的是诗歌鉴赏课,我精心准备了课件和视频,先后介绍了舒婷、海子、席慕蓉、汪国真、食指等现代诗人的作品。名家富有激情的朗诵、诗人优美凝练的语言、细腻真挚的情感都深深打动了孩子们。读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时,也许“春暖花开”这个词语又让小瑜想起了这张卡片,她忍不住朝我张望了一下,向我投以感激的一瞥,眼睛湿湿的、亮亮的。
  下午依旧是忙碌的。备课,改作业,处理班级事务。在批改到孩子们的原创诗歌时,我深受震撼。孩子们诗兴大发,意兴盎然,内容也许有点稚嫩但灵气横溢。比如小瑜的“时光是你送给我的盆栽,你来时盛开,走后荒芜”。比如一剑的“黑色的回忆如镜子般,照着我不堪回首的过往。我不能总是回头看,因为我要的地方叫未来”。奕敏的“阳光正好,有花开,在院落。那一树海棠的芬芳,清浅又温软,沾了母亲一身清香”。谁说孩子们不懂诗,他们才是天生的诗人啊。
  晚自习下课后,我邀小瑜到操场走几圈。我们如朋友一般,手挽手,边走边聊,聊理想聊生活聊快乐事烦心事,聊她偶像林徽因的求学成长之路。也许是有所触动,小瑜表示还是要把基础打好,多读书,将来才会写更多更好的诗。亲爱的孩子,老师希望你保持热爱,奔赴山海!但也希望你把每个阶段的事情都要做好,做最好的自己。
  清风拂面,花香袭人。我想,每日虽辛苦忙碌,但有自己热爱的工作,有喜欢自己的学生,有这样宁静美好的夜晚,这不就是我一直追求的诗意生活吗?人生自有诗意,诗意岁岁相期。此等生活,岂不美哉。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