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像向日葵那样逐梦
□向墅平
  班里有位叫娟的女生。她的性格属于内静型。可她自有她的理想:想长大后,当一位职业画手,这是我在她的作文中知悉的。
  于是,我就找她单独谈心。那天,天气晴好。阳光洒满校园。我和她一道漫步在林荫道上。
  “你看过开花的向日葵吗?”我微笑着问她。“看过,我外婆家地里就有。”她答,话音里涌起一丝怀念的味道。“那你观察到了它的某种动人之处吗?”我进一步朗声提醒道。“……”她沉默着,好像还在若有所思。
  我不失时机地拿出我的手机,点开一段向日葵的一日的演示性视频,让她细细观看——
  清晨。太阳升起在东边。向日葵的花盘,便会像朝拜神灵一样,朝向那轮状如花盘的太阳。随着太阳慢慢从东往西运行,向日葵也跟着太阳从东往西转动花盘。中午时,向日葵的花盘直立,垂直望向中天的太阳。然后,又随着太阳慢慢滑向西天,向日葵跟着将自己的花盘转向西方……
  “现在,说说你的感受吧。”我在她凝神观看完后,又一次微笑着启迪道。她终于脱口而出地赞叹道:“真是有灵性的植物啊。它的花盘,一日里总是朝着太阳……”她说这话的时候,我分明看到,她下意识地昂起了有些低垂的头,清澈的双目里,闪烁出阳光般的光芒!
  “对了,同学!”我趁热打铁地循循善诱道:“向日葵之所以还有美名叫‘朝阳花’,因为它有始终朝着太阳转动的特性。我们每一个人,也可以它的精神为榜样,始终朝着理想的方向前进啊。坦白给你说吧。我少年时,也感到过前途的迷茫,后来就是受了向日葵精神的启迪与鼓舞,才一路战胜了自己,实现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
  她听着听着,用力点点头,朝我展颜一笑。阳光的金辉,从树叶的缝隙里筛落下来,刚好落在她充满朝气的脸庞上。我忽然觉得,这张女孩子的脸庞,就像一朵盛开的向日葵。
  那以后,我继续鼓励娟,让她像向日葵那样逐梦,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
  可一次期中测试,娟竟然成绩大滑坡,也极少再看见她在课后练习绘画了。而且,她的眼神里像罩着一层雾,一副情绪低落的样子。
  我从别人那里打听到,娟的父母离婚了,家庭的变故让一个孩子遭受了打击!
  我再次和娟有了一场心灵间的交流。
  依然是在校园的林荫道上。我和娟并肩而行。娟的头耷拉着,有些精神不振。
  为了缓和娟的情绪,我特地打开手机,点开QQ音乐,播放了几首经典校园歌曲《兰花草》《栀子花开》《鲁冰花》等。轻快抒情的歌声,在清新的空气里悠悠荡起涟漪。听了一会儿,娟脸上的神情慢慢舒展了一些。
  我一边走,一边将谈话引入正题。
  我尽量用温和的语气对她说:“相信你的爸爸妈妈依然爱着你的,他们答应过老师;也相信老师,依然会陪伴你,走过你的中学时光。老师相信你,会很快振作起来的!”娟慢慢抬起头来,轻轻说了声:“谢谢您,老师。”
  我接着鼓励她:“只要你心中那颗梦想的太阳依然高悬,你就应该像一株向日葵那样,始终如一地朝着它,盛开——”“嗯,老师,我会的——”娟的眼里渐渐放出光芒。
  “老师祝福你,永远做一株逐梦的向日葵!”我话音有些激动地说道。
  渐渐地,娟焕发出愈加蓬勃的热情:积极地学习,积极地绘画,并开始有作品在一些画刊发表,还获得了几次绘画比赛奖。我也始终如一地关注着她,给她鼓舞给她鞭策。
  娟甚至写了一篇《做一朵向日葵》的作文,写得情真意切且满怀热情。我将它拿到全班作文课上作为优秀范文讲评。我看到,在同学们赞赏的目光聚焦里,娟脸上飞霞,目光中透射出掩饰不住的自豪……
  再后来,她考上了北方一所艺术学院,向着她的梦想,一步步靠近。
  “把自己开成一朵向日葵,此生无悔!”这是娟在最近给我的一条信息里表达的心愿……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