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孩子的小课堂 教育的大平台
□吕迅喜
  去年暑假,我去姐姐家玩,一进门,小外甥女薇薇就奔过来乐呵呵地缠着我,要我跟她玩。薇薇非常活泼开朗、可爱懂事,下个学期就要读小学一年级了。姐姐刚生了二胎,要照顾未满一岁的小儿子,看到我来了她很开心,因为可以让我帮忙分担一点照看小孩的家务。
  坐下没多久,薇薇就已经把我纳入她的假日计划,开始她今天的独家课程。薇薇在按惯例唱歌跳舞完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环节,“薇薇课堂”,也就是薇薇当老师,给我讲课。薇薇熟练地架起了她的小黑板,安排我坐好,放了几个布娃娃在旁边充当我的同班同学,还给我和布娃娃安排了职务,我是班长,其他娃娃们分别担任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等。安排妥当之后,就开始上课,“上课”“起立”“老师好”“坐下”。薇薇拿起小教鞭,“今天老师教你们……”一切都是那么有板有眼,姐姐和我会心一笑。
  这节课的内容是读课本的一篇小故事,之前薇薇就自己把文字内容抄在小黑板上了,然后一句一句地教我读,“老师读一遍,你们读一遍……”看着她一丝不苟的表情和黑板上歪歪扭扭的字,身为高中教师的我既想笑又觉得开心,这个小姑娘又长大了。在念了几遍黑板上的文字后,到了提问环节,薇薇老师问:“小朋友们,你们都会读了吗?有哪个字不会念吗?”我赶紧举起手:“老师,这个字怎么念?”薇薇带着我念了几遍,我跟着念,为了增加难度,我故意一直念错,这时薇薇表情严肃地说:“认真看老师的嘴型,慢慢跟着读。”那表情动作以及语言和大人一样。我顿时想到,这应该是她幼儿园老师平时上课的状态,薇薇只是模仿了老师的做法。此情此景,触发了我的记忆,作为教师子女的我们,小时候姐姐也经常当小老师教我读书、写作业,父母亲也经常夸赞姐姐这位小老师很能教、会教。课堂的最后是分享玩具和游戏环节,整个课堂薇薇都非常认真仔细,我们玩得很开心。课后,我和姐姐都称赞薇薇老师的课上得真好。同时我们也感叹小孩的模仿能力真强,老师和父母的示范作用真的很重要。
  吃过晚饭,我和姐姐聊到孩子的教育问题,聊到了手机游戏的话题,最近一些手机游戏很受孩子们欢迎,有些孩子整天迷恋打游戏荒废学业,让家长和老师都很头疼。我问姐姐:“薇薇玩手机游戏吗?怎么样引导她喜爱上了当小老师?”姐姐说:“薇薇也会玩手机游戏,而且能很熟练地操作,不过她现在更喜欢当小老师,其实手机游戏之所以吸引孩子,主要是因为在游戏里有人和他们一起玩,而且会获得一定的成就感。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家人多花点时间陪着孩子,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和娱乐,并且不断给孩子鼓励和赞扬,他们肯定更喜欢和真人玩,而不是每天抱着手机。幼儿园的老师都很喜欢薇薇,经常表扬和鼓励她,薇薇也很爱她的老师,所以她上课很认真听,回家就喜欢模仿老师上课。就这样,家校共育,构成了一个同心圆,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和老师的配合,教育很多时候都是一个引导、示范、传授、限制、纠错、培养习惯的过程。今年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实施,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希望家长和老师们都能积极地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和提高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技巧,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铺就坚实的前进道路,打造家校共育的广阔平台。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