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怎样上好高三后期历史讲评课
□王金全
  现在已经进入高三后期复习阶段,各个学科复习的基本方式都是围绕试题下功夫,学生一套一套地做题,教师一份一份地批改,然后进行讲评。讲评课不同于一般的课堂教学,它是对学生训练的回应、纠正、指导与提升。教师的及时讲评、有效讲评,对于学生从学习到应试的转变,实现高三最后阶段的飞跃,达成理想目标十分重要,这里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讲评要有针对性
  一是讲评课要有明确的目标。高三后期复习时间紧、任务重,教师和学生心理压力都很大,每一节课都十分珍惜。教师课前应该有系统的计划、明确的目标。例如,采用问题形式,突破学科主干知识内容,如中国古代传统主流文化的演变及其规律;近代西方民主制度的结构形式、本质特点与历史影响等;或者针对学生容易出错的试题形式,包括选择题的审题思路,史料有效信息的获取与提炼,非选择题答案的语言组织等。
  二是讲评课事先要有准备。在讲评课前,对学生试卷进行全员或抽样分析,明确学生问题所在,以及产生问题的一般原因。例如,我在批改完学生试卷后,对选择题错误率进行全员统计,找出出错较多的试题,先分析学生为什么会出错,然后在讲评课上解决。对于非选择题的一些典型错题,包括学生的答案我专门抄写下来,或者拍成照片进行错误归类:审题不清、阅读不理解、概念不清、表述不全等。
  有目标的讲评,有针对性的讲评,不仅能够节省讲评课的时间,更能有效纠正学生存在的问题,提高学生训练的效果,促进学生成绩的快速提升。
   讲评要透彻入理
  一是错因说明。就一道选择题的错误,不能简单地纠正就完了。要让学生自己说明,当时自己是怎么想的,怎么分析的。再问犯同样错误的其他学生是不是也是相同的理解,或者还有其他的观点和认识。通过学生的说明,暴露出学生产生错误的原因,教师再有针对性地分析说明,能够使学生对自己的问题有具体的认识,也能够及时纠正。
  二是变式训练。一个问题从一个方面说明还不够,同样的问题教师可采用变式训练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条件下,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和认识,把学生的认识再向宽广的方面延伸一些。不要太深,但是角度要新,认识要全。
  三是归类分析。把相同、相似、相关联的问题放在一起进行归类分析,有助于学生形成系统的、全面的认识。例如,每一次社会的进步都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联系;每一次社会的动荡都会对社会思想、文化等产生深刻影响,说明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或者说一定时期的文化是一定时期社会政治经济在意识形态的反映等。
  讲评重点讲方法
  一是审题的方法。许多学生犯错的原因是审题不清、不全,甚至不解题意,以至于答非所问、答案不全等。教师要教给学生审题的一般要领,例如,看背景、原因的问题,主要关注生产力要素、经济原因等。看历史结果、影响、意义时,要从多角度认识,包括当事者、相关者,近期的和长远的等。
  二是答案的组织方法。答案的组织要有逻辑性,按照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条件因素,有条理、有顺序地展开描述。观点要鲜明,条理要清晰,语言要准确,历史认识要以史实为依据,史论结合,以史为证,不能主观臆断。
  三是语言表达的技巧。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语言,历史的第一语言就是时间,时间不仅是标志,也有顺序和逻辑。答题尽量采用学科术语,不能用口头语言。语言表达要简洁、明了、准确。
  讲评要培养素养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版)明确提出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不仅为历史教学提出了目标与要求,也提供了学习历史的方法与途径。从对历史基础知识的学习到历史学科素养的浸润,再用学科素养的要求去认识和评判历史,你会有一种新的发现与解释。例如,用时空观念去构建历史的发展过程,研究历史演进过程中错综复杂的关系,你会发现原来历史是这么简单,又是那样的有趣。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