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双减”视角下 改善语文教学的实践探索
□潘迎春
  “双减”政策的实施,对小学教育教学影响巨大。一方面,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作业设计与布置需要得到优化,在减少作业总量、合理控制作业时间的同时提高作业质量;另一方面,要全方位提高课堂教学质效,借助有限的课堂时间加强对学生的有效引导。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对“双减”政策实施所带来的影响进行综合分析与把握,并在实践中积极尝试、创新和探索,尽可能以科学、合理的方式优化教学,引导学生快乐学习、高效学习。
   调动学生自主预习的兴趣和热情
  “双减”视角下,教师需要给学生留出更多的课外时间,那么教师对课堂时间的利用就变得至关重要。只有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积极学习、自主探索,才能让学生实现高效教学,对有限的课堂时间进行充分利用,进而推动教学水平的提升。小学生由于思想认知、语文基础、学习能力、生活经验等方面的不足,限制了课堂教学效率有效提升,需要在教学实践中采取合理措施加以改善。引导学生做好预习,能够让学生提前掌握基础知识和内容,对复杂内容进行自主思考和探究,从而为课堂教学做好准备。引导学生进行课前自主预习,能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大幅改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课前预习不能生硬死板地设置成作业任务,否则很难满足“双减”政策要求。
  在实践中,课前预习任务应当成为任务驱动式或探究式活动,并根据不同学生设计不同的预习任务或者探究要求,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在兴趣的驱动下进行自主预习。而在课堂上预习则需要保证其效率,最好采取小组合作预习的方式,促使学生通过预习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并了解课堂教学内容的基础部分,为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例如在教学《蝙蝠和雷达》时,教师可以提前安排预习任务,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了解蝙蝠、雷达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由于蝙蝠和雷达都是学生较为感兴趣的事物,学生的自主预习兴趣会十分高昂,这为课堂教学质效的提升创造了良好条件。
  优化教学内容拓展教学方法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积极创新教学内容,同时要合理拓展教学方法,让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直观具体且符合小学生身心特征与实际情况。这样能够大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主要教学任务在课堂上顺利完成。教师应当以教材内容、教学大纲为基础,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尽量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知识体系等,针对性地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和优化。与此同时,合理选择最合适的教学方法,通过学生易接受、易理解、易掌握、参与积极性高的方式优化教学。
  例如在教学《爬山虎的脚》时,教师可以通过猜谜语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导入,引导学生通过猜谜语的方式认识一些常见的植物,如葡萄、丝瓜等。之后教师再通过创设情境的方式,创设农民种植蔬菜和水果的情境。接着教师再展示爬山虎的图片,让学生对比、思考和探究,为什么爬山虎不需要架子就能往上爬。最后教师再带领学生在情境中进行学习和探究,教学效率明显提升。
  创新设计作业强化思维拓展作用
  教师需要以减少作业量、合理控制作业时间为目标,对作业内容、难度等进行合理调整。与此同时,教师还应当对作业目标、形式等进行拓展,不再局限于书面作业,而是要通过更加多样化的作业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课外实践。具体到实践中,教师需要综合教学目标、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等进行综合考量,在“双减”要求下借助作业对学生思维进行拓展。
  “双减”政策的实施推动着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和优化。教师一定要对“双减”政策进行充分把握,了解“双减”政策的内涵及要求,同时研究“双减”对教学的影响,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采取合理措施进行教学创新和调整,通过多种方式改善教学内容,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助力。
  (作者单位: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中心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