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英语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
□董荣传
  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是基于文化意识、认知心理以及语言基础上开展的,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开展初中英语教学,必须有效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以及道德水平,通过传统文化的有效渗透,使学生能够正确地分辨中西方文化的差异,避免对于西方文化的盲目追求。在现实生活中,通过有效渗透传统文化,能够加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以及交际能力。英语教学中不仅要实现知识教学,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语言学习技巧和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过程中产生自豪感和成就感,激发学生的文化传承意识。那么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应该如何在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教育呢?
   一、立足教材,合理选择文化内容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引导学生认识到英语像母语一样,是语言的一种学习。相比其他学科,不仅要学习其语言表达,更要感悟其文化。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必须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导向,例如在九年级Unit2的授课过程中,涉及春节、中秋节、元宵节、端午节等我国传统节日。课前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查阅搜集相关资料,了解各个传统节日的由来、习俗等,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学生发表对于传统节日的见解。再如在讲到DragonBoatFestival时,告诉学生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屈原。通过英语课堂上渗透传统文化,学生会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理解,如若遇到一些西方的不良文化时就能够自觉质疑,并主动维护我国的传统文化,同时,我们还通过对比中西文化的差异让学生领略不同文化观念,培养他们的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深入研究传统文化知识
  通过将传统文化与教学活动相结合,使学生进行体验和思考,从而有效增强学生的感悟和理解能力。教师要对学生的思维进行科学引导,并且在各项教学活动当中结合中国的传统节日、传统美德、唐诗宋词、谚语等进行教学引导,使学生能够在活动中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的认知和了解,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英语学习主动性。教师也可以指导学生利用英语制作各类传统节日的手抄报,练习有关传统文化的习作,将英语学习与中国传统文化有效结合,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深入探究和英语知识学习的主动性。
  三、布置形式多样的作业,让学生传承并发扬传统文化
  我国文化源远流长,所以学生身边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内容。教师要利用校本文化资源进行教学传播和引导,将传统文化和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结合,使传统文化教学能够对学生的思想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可以在课后布置形式多样的作业,引导学生深层次地探究我国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探究能力,让学生践行并发扬传统文化。比如在讲MomKnowsBest一课后,我让学生完成以下作业:1.搜集一些有关尊老爱幼的传统故事;2.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孝敬父母并拍照上传班级群;3.大声说出对家长想说的话;4.做一张卡片送给妈妈来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学生兴趣较高,家长反响良好。
  综上所述,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有效渗透传统文化是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通过传统文化的有效渗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素养,增强学生的学习效率与质量。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在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引导和融合,从而提升学生的语言学习意识,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沣东第一学校)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