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交互式电子白板 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唐喜文
  互联网时代,在教学中融入现代科技手段,能更好地实现教学的直观、高效。为实现小学语文教学的情境性、互动性、多元性、个性化,引进交互式电子白板手段,对教学可起到促进作用。
  创设生动情境,丰富教材内容
  针对教材内容过于扁平化,不能引发学生共鸣,致使学生理解程度较为浅薄等相关问题,交互式电子白板立足教材,构建生动情境,使学生沉浸式体验教材,真实感受课本内容,深刻体悟,形成自我意识的知识储备体系,真正将知识内化于心。
  在五年级下册第二课《祖父的园子》中,简单化的语言描写并不能使学生真正体会到其中蕴含的无限趣味。但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协同学生共同完成一幅对“祖父园子”的绘画,将“翩翩蝴蝶、摇曳的狗尾巴草、软绵绵的白云、笑眯眯的祖父……”真实立体地展现在电子白板上,使学生忘却本身所处的环境,置身于鲜活的“祖父的园子”,从中品读出无限的趣味,既深化了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电子白板立足小学生语文教材内容基础,构建立体图景,深化知识感悟,使教学内容打破平面局限,实现学生自我渴求、自我实现、自我理解的学习目标,为小学语文教学提供生动平台。
   实时交流互动,加强认知记忆
  对于学生不能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查漏补缺等相关问题,交互式电子白板也可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学生与教师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教学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保障。
  在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汉字真有趣”模块,以及教材的“文字默写”环节,交互式电子白板可利用“猜字谜”来梳理文字结构,进行师生互动沟通,使学生体会汉字的趣味。利用电子白板,师生之间可进行汉字字体演变的接力游戏,使得学生能够深刻了解汉字演变的变化历程,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精粹,实现小学语文教学任务深刻化。
  交互式电子白板对师生之间实时沟通与互动,解决交流理解障碍贡献巨大。通过师生共同合作探寻知识文化渊源,加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感与互动感,实现学习、交流一体化,为解决已发生问题、预防待发生问题提供积极解决措施。面向多元文化,打破局限思维
  交互式电子白板能够搜集广泛的有效信息,以多角度、多思路的不同解读方向拓宽学生思维,为学生思维活跃奠定扎实基础,走好小学语文学习第一步。
  在六年级第六单元《只有一个地球》中,可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呈现出地球所面临的自然情况、人为因素,又可呈现出人类对宇宙的多方探索,鼓励学生开阔思维,拓宽视野。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现了打破禁锢思想、充分发散思维的效用,为学生开展小学语文乃至未来学习打下良好基础。所以,面对多元文化,需要打破思维局限,将电子白板交互技术引入小学语文教学当中。
  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教学
  每个学生的生活环境不同,生活经验不同,其理解能力也不尽相同,因此,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要教学模式的积极配合。交互式电子白板具有可操作性强、内容多样性等特点,完全能够适应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对于小学语文五、六年级的“口语交际及习作”模块,通过电子白板对不同学生的构思思路进行屏幕批注,直观深刻地体现对人对点的优势教学。此项功能,充分尊重了学生学习特点的多样性,有助于顺利开展个性化教学,实现培养个性化人才的教学目标。
  综上所述,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引导学生开展自我追寻,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改善了课堂教学的模式化、单一化等弊端。通过教师的引导和互动,可以使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从而让小学语文教学更加高效。
  (作者单位:陕西省三原县陵前镇中心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