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如何优化语文课堂教学设计
□栗娟妮
  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进一步减轻,但是“减负”并不意味着“减质”,相反,还要“提质增效”,这样一来就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实现“提质增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加强教学研究,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设计。笔者结合自己的教研工作实践,就如何优化语文课堂教学设计谈以下几点看法。
   ▶巧妙设计导课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可见“开端”的重要性,语文教学中的“开端”就是导课,我们可以根据不同体裁、不同内容的课文巧妙地设计不同的导课方式,如讲故事、猜谜语、玩游戏等,这些导课方式新颖有趣,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也可以借助现代化多媒体进行导课,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进入到特定的情境当中,使学生产生情感共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整节课的教学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在教学《陋室铭》时,可以先播放一段《陋室铭》的古琴曲视频,先通过形象直观的画面和悠扬的旋律让学生进入到情境之中,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再通过教师的巧妙引导激发学生探寻陋室的强烈欲望,水到渠成地引入该课的学习。
   ▶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启发学生创新思维
  从平时的听课调研中笔者发现,当前的课堂教学存在这样一种普遍现象,无论是常态课还是公开课,教师在教学中会频繁地提问学生。在一次随堂听课中,笔者特意做了统计,这位教师在一节课里向学生提了几十个问题,其中大部分问题都是不需要学生思考就能直接回答的,并无多少价值可言,大量的教学时间消耗在无效的问题上,降低了课堂效率。那么,教师应该提问什么样的问题?首先,问题应当具有思考价值,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需要学生经过真实的思考后才能作答。其次,问题要能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的思维在相互碰撞中产生火花,从而产生质的飞跃,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吃透学生,吃透学情,根据学情精心设计有效提问,避免出现“随口问”“满堂问”的现象。
  ▶灵活设计学生活动,引导学生体验感悟
  新课程理念下的语文课堂教学不提倡教师一味地讲,用模式化的解读代替学生的阅读体验,而是要设计一系列有计划、有组织的学生学习活动,让学生通过参与这些课堂活动自己去体验、去感悟、去发现,提倡学生个性化阅读,通过活动与探究让学生获得锻炼、获取经验,进而逐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教师在备课时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心理巧妙设计学生活动,让学生通过活动走进文本,与作者对话,品味文章的语言,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活动形式要灵活多样,如小组讨论、分角色朗读、配乐朗读、辩论、即兴演讲、课本剧表演等,形式新颖的活动更容易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需要注意的是,课堂活动过程中教师要时刻观察,及时给予学生引导和帮助,让活动达到预设的成效。
  ▶科学设计课堂练习,帮助学生巩固提升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说明了语文练习的重要性。练习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而且有助于形成熟练的技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重视课堂练习的设计。一般来说,设计时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内容要精炼。教师要精选习题,做到重点突出,保证练习效果。其次,形式要新颖。练习的形式应该是多样的,提问、检测、竞赛……都可以成为练习的形式,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次,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设计练习一定要有层次性,照顾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水平,力争让每个学生获得轻松、愉快、满足、成功的心理体验。最后,要做到贴近生活、拓展延伸。语文练习要课内外结合,体现“大语文”的教育思想,应充分向学生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拓展延伸,使课堂教学的节奏和学生实际生活同频共振。
  教学设计是一种创新,更是一门艺术,教师应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结合语文课程特征和学生心理特点,不断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提高备课的实效性,使学生真正“乐”学,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作者单位:陕西省淳化县教育教学研究室)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