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双减”下初中体育活动指导策略研究
□李小艳
  “双减”政策的颁布和实施,使得初中生的体育课程得到了重视,体育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身体素质,还可以激发学生对户外运动的热情和喜爱。
  初中体育活动的重要性
  体育是我国自小学阶段开始就有的一门课程,目的在于增强学生体质,同时帮助学生增加自身的锻炼时间。体育课程不仅能延伸学生的锻炼时间,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自身免疫力。但是仍需要把握适量原则,每名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身体基础不同,需要因人而异,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身体状况安排合适的锻炼时间。除此之外,体育活动不仅能提高学生的个人身体素质,也可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初中体育活动存在的困境及解决方法
  体育是学校课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就目前而言,学生体育素质不高、水平不一、课堂气氛沉闷等问题导致学生对体育活动缺少积极性,只是应付差事,并没有从中感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大多属于被动状态,此外,教师的教学思维单一、教学方法比较陈旧、调动不起来学生的积极性等也是体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此问题,体育教师应该改变教学方式,增加趣味教学,要从学生的需求出发,了解学生的需求,使学生从内心喜欢上这门课。在硬件设施方面,有的学校体育器材匮乏,而学生进行体育活动首先要拥有较为良好的运动场地。各种条件的不完善导致学生对体育运动并不热情,学校和教师应该根据学生运动的特点开展激发学生热情的体育活动。
   “双减”下体育活动指导策略
  1.结合互联网增强学生体育意识
  现阶段互联网迅速发展,体育教师可以将互联网和体育联系到一起,从而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体育教师应该了解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了解每个学生对于不同体育活动的适应程度,制订详细的教学计划,从而激发学生对体育的热情。体育活动讲究适量,学生也应该根据自身身体素质选择合适的体育运动,不要采取过激的运动方式从而伤害到自己的身体。体育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搜集一些新的体育活动,提升体育运动的丰富性,激发学生的热情。
  2.丰富教学模式,创新教育理念
  教师应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根据学生表现适时调整教学方式,紧跟时代步伐,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大胆创新,通过多样教学,吸引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学生要进行自我调节,从而适应教师的教学方式,双方在共同适应下飞速前进。这不仅增强了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热情,同时也提高了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
  3.结合中考,制订详细体育计划
  和文化课考试相同,体育重在日常积累,学生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实力。体育教师应该采用丰富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引导他们参加日常体育活动,从而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并以此作为健康保障和支持。除此之外,体育教师也需要了解每位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抗压能力,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制订不同的教学方案,从而提高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热爱。
  “双减”政策的实施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体育教师要抓住教育改革契机,加强实践活动。同时,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创新,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热情,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大荔县城关初级中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