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投放共享材料 开展幼儿区域游戏
□姬红琴
  区域游戏在幼儿园教育及教学中的有效开展,需要教师加强对共享材料投放的关注和重视,充分体现和强调投放材料在区域游戏中的可操作性,激发和调动幼儿的热情及兴趣。此外,共享材料在幼儿园区域游戏中的投放,还需要充分体现差异性和层次性,引导幼儿多样化和全方位发展,提升幼儿在游戏中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幼儿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稳步发展。
  通过共享游戏区域的有效设置和开展,能够进一步实现对幼儿游戏内容和形式的丰富创新,将更多生活化和情境化的内容融入幼儿游戏中,通过共享材料的合理投入,有效提升幼儿参与的积极性,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效果。
  一、共享材料投放在幼儿区域游戏开展中的意义
  1.加强幼儿自主意识的培养
  通过游戏材料和素材的合理利用,可以推动幼儿的导向性和启发性教育。对此,教师要充分把握幼儿的认知特点和规律,合理设计游戏内容和形式,突出幼儿在游戏参与中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幼儿实践操作能力,使幼儿体会和感受到自主操作的乐趣,帮助幼儿形成一定的自主发展思维。共享材料投放能够为幼儿建立起一个共享游戏区,幼儿可以对各种游戏材料自主选择,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思考能力,培养幼儿的探究意识,保障幼儿创造性的发挥。
  2.进一步完善幼儿园游戏的内容和形式
  共享游戏区的建立和应用,突破了传统区域游戏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了游戏空间的规划与利用,将班级相邻区域、幼儿园公共区域等空间进行了合理利用,根据幼儿的兴趣特点进行游戏类型的合理划分和不同类型游戏材料的投放。并且,有效避免了游戏材料的重复性投入,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此外,通过共享游戏材料,还能够进一步实现不同班级幼儿之间的合作交流。
  二、共享材料投放在幼儿区域游戏开展中的实施策略
  1.共享材料的投放要有层次性
  共享游戏区的开设旨在引导不同能力水平、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共同成长和发展,因此,在共享游戏材料的投放中也需要强调和突出层次性,引导幼儿进行多元化的互动与交流。对此,教师可以首先选择一些操作难度较低的游戏材料,然后依次再融入一些操作难度较大的材料,引导幼儿进行互动,实现共同成长和发展。
  举例来说,在幼儿美术共享游戏区的材料投放中,教师就可以投放画笔、颜料、绘图纸等基础性材料,引导幼儿将所见到和想到的事物进行绘画;接着,可以将一些诸如鸡蛋壳、树叶、贝壳等材料投放到共享游戏区,引导幼儿进行创作。在共享游戏材料投放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问题引导,让幼儿对自己的创作思路和想法进行表达与分享,使幼儿能够在同伴身上获取到不同的经验和想法。
  2.共享材料的投放要有生成性
  教师在共享游戏材料的投放中需要不断根据幼儿的实际发展特点和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全面推动幼儿创新意识的养成,加强对生成性材料的合理应用,进而实现对幼儿的科学引导。当幼儿对某一类的游戏材料失去兴趣时,教师就需要对其进行及时调整与更换,当材料操作难度较大的时候,及时进行示范引导,组织幼儿进行合作交流,激发其游戏参与兴趣。
  在游戏材料投放中,教师需要加强对学生的观察、引导和总结,结合共享材料的投放情况分析幼儿的游戏心理和行为特点,对其中所存在和表现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
  总而言之,共享游戏区的开展和实施对于幼儿园区域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意义重大,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实践的课题,对于进一步优化幼儿园教育资源、教育空间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陕西省子洲县第一幼儿园)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