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初中生英语兴趣缺乏现状及教学对策思考
□马 燕
  兴趣是初中生进行学习和探究的原动力。然而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往往处于被动状态,缺乏“我要学”的动力和热情。在学生缺乏足够兴趣支撑的情况下,初中英语教学必然无法取得良好成效,不少英语成绩良好的学生也表现出考试成绩优异,但是英语实践应用能力弱的问题,必须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
  ◆初中生英语学习兴趣问题现状分析
  1.教学内容抽象枯燥
  内容是教学活动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是学生进行学习的载体,也是直接和学生兴趣挂钩的部分。但是不少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完全以教材内容作为教学内容,并没有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及需求,导致教学内容较为抽象和枯燥,自然很难吸引学生的兴趣。尤其是在教材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脱节的情况下,学生必然难以产生足够兴趣,进而严重影响实际教学效果。
  2.教学方式单调乏味
  不少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都会采取讲解方式,要求学生跟着自己的教学节奏进行学习。这种教学方式固然在维持课堂秩序、强化统一教学、快速完成教学任务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也有着教学过程过于单调乏味的缺陷,极易令学生失去英语学习兴趣。一方面,学生在讲解说教方式中往往处于被动地位,难以在课堂上自主地进行探索,容易在被动的学习任务中失去兴趣;另一方面,长期使用讲解说教方式进行教学,会导致教学过程缺乏灵活性与多样性,学生也会因此而逐渐感到厌倦,失去学习兴趣。
  3.学生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维持学习兴趣的重要动力。学生只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真正感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和魅力,同时也能逐步实现英语成绩以及英语核心素养的提升。但是部分学生对科学学习方法的认知和掌握不到位,不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运用相应的学习方法,很容易出现花费大量时间却不能取得预期成效的情况。长此以往,学生会逐渐失去学习信心,学习兴趣也会受到影响。
  4.课外学习与实践落实不到位
  初中生要想学好英语并实现英语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必然需要认识到语言学习的长期性与实践性,兼顾课堂学习与课堂实践。但是目前不少初中生课外时间有限,留给英语课的时间大多用于完成课程作业,难以自主进行课外学习与实践。而且初中生课外学习和应用英语还面临着基础薄弱、词汇量不足、语法知识掌握不足、学习能力较差、文化认知水平较低、实践机会缺乏等问题,这进一步限制了学生对英语的学习与探索,不利于学生英语兴趣的激发和强化。
   ◆激发和保持初中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对策
  1.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合理优化教学内容
  从内容层面优化英语教学是最直观而有效的方式,能够促使学生改变对英语教学内容的固有认知,以生动有趣的内容吸引学生主动进行课程学习与探索,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缺乏英语学习兴趣的情况。教师需要从教材内容出发,基于学生实际情况对教材内容加以创新、拓展与调整,务必要确保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身心特征、兴趣爱好、生活经验等高度契合,进而取得良好的兴趣激发作用,促使学生对内容本身产生强烈兴趣,有效改变学生学习兴趣不足的现象。
  在互联网时代,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获取海量资源支持教学内容的创新与优化,也能借助多媒体、线上平台等创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以更加生动、直观而形象的方式展现教学内容,进一步强化对学生兴趣的激发作用。而在考虑学生的身心特征、兴趣爱好以及生活经验时,则一定要以充分了解学生为基础。这意味着教师不管是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还是在与学生的日常相处过程中,都应当通过观察、交流、分析相关数据和信息等方式,尽可能全面、准确地掌握学生实际情况,进而更具针对性地优化教学内容,确保内容对学生的吸引力。例如在教学“Whatcolorisit”这部分内容时,教师提前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了学生最喜欢的颜色,并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准备了大量图片,这些图片中包含学生喜欢的各种颜色。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一边利用多媒体展现各种颜色的物品,一边带领学生学习相关知识,有效借助色彩激发学生兴趣,促使学生积极配合并为高质量课堂奠定基础。
  2.灵活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尽量灵活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既要通过变化多端的形式持续带给学生新鲜感,也要根据实际教学需求选择最合适的方式展开教学。这样才能在充分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保障实际教学质量。教师需要全面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积极了解最新的教育理论,对各种教学方法进行研究、探索和掌握,并在实践中主动尝试。在选择教学方式时应当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尽量以学生感兴趣且参与性和互动性强的方式展开教学,从而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将学习兴趣转化为动力,促进教学效果的改善。
  常见的教学方式包括游戏教学法、任务教学法、情境教学法、课本剧教学法等。这些教学方法大多具有生动、活泼、互动性强的特征,能够很好地吸引学生参与到英语学习与探索中。英语课本剧作为以教材为基础,延伸出来的剧本表演模式,能够有效吸引并促进学生在课堂学习乃至课外预习过程中主动进行排演和互动,进而很好地激发学生英语兴趣,调动学生情感并培养其创新、合作精神,最终达到构建基于学习兴趣的高质量课堂目标。例如在教学“Whereismyschoolbag”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将学生分为多个小组,然后带领学生阅读和学习教材知识,各小组基于课本内容进行剧本创作和编排。各个小组在了解课本内容后主动进行学习和探索,并通过合作、探讨的方式编排剧本,共同进行排练。在分配好角色、设置好剧情后,各小组通过一定时间的排练,依次上台进行表演。在此过程中,教师能够对学生的知识学习情况进行准确掌握,并能通过不同小组的表演情况引导学生从不同维度对知识内容进行探究,进而构建起强调个性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兴趣。
  3.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良好学习习惯
  自主学习能够带给学生更为良好的体验以及丰富的收获,有利于学生英语成绩以及课程核心素养的同步提升,强化学生的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兴趣。教师需要及时更新教育观念,理解学生主体性对于激发学习兴趣的重要意义,并在实践中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一方面,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基本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习方法、技巧的传授;另一方面,关注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从日常学习入手强化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进而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持。例如在教学“Howmucharethesesocks?”这部分内容时,教师指导学生从教材内容和生活经验出发展开自主学习,学习一些常用的服装名词,掌握询问价格和颜色的句型,掌握一些购买衣服时常用的语言表达方式,阅读一些简单的服装广告信息并尝试写出一些简单的服装广告。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自主探索howmuch引导的问句以及回答,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持续沉浸在巩固旧知识、了解新知识中,不断激发学习兴趣。
  4.提供丰富的课外探索与实践机会
  课外探索与实践能够有效增强英语教学的应用性,同时让学生沉浸在良好的英语环境之中,有效避免课堂与课外分裂的情况,进而持续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教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当积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探索与实践机会,通过指导学生进行文本阅读、组织学生参加英语沙龙等方式,构建课外英语实践平台。互联网时代,教师还应当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英语实践机会,如在线英语交流、在线英语问答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组织学生通过线上平台与以英语为母语的同龄人进行交流,进一步强化教学实践,让学生在课外探索和实践中有丰富收获并持续激发其学习兴趣。
  教师需要充分意识到学生学习兴趣对教学质效的影响,并在实践中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优化教学,尽可能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创新教学内容与活动,持续带给学生新鲜而有趣的学习体验,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英语的学习、探索和实践之中。
  (作者单位:山东省滕州市大坞镇峄庄中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