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张佳雨
  “双减”背景下,学校如何完善自身教育体系,实施必要的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学生的成长需要多元的途径去检验,劳动教育是可以将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学习成果进行实践的教育方式,其实施意义远不止强健体魄、提高动手能力这么简单。新时期的劳动教育,应该在传统劳动教育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征,创新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
  关注新兴行业,创新劳动教育方式
  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快递行业的发展势如破竹,学校可以将这一行业的工作模式与学生的在校生活进行融合,创造出新的劳动教育方式——班级快递公司。
  生活中,教师常常需要学生帮忙拿教具、抱作业、打印卷子、传送物品等,此时,学生的劳动热情很高,但是,这些任务往往是随机安排的,学生虽然付出了劳动,但是却没有将劳动教育的意义进行深入挖掘。建立班级快递公司,能将学生的劳动热情注入到有系统、有计划的劳动活动中。快递公司可由业务规划组与业务实践组组成,业务规划组每天与各科老师沟通后,制订出当日的业务规划表,在表中明确呈现各项业务的执行时间与对接老师,最后安排业务员。业务员在查阅后,在指定时间完成快递传送任务。
  在组织实施时,教师需要关注,有些常规事务学生可以计划,一些偶发情况,例如,临时递交文件、领取资料等,该如何优化班级快递公司的业务呢?教师可以召开公司会议,讨论交流解决措施,并引导学生考虑梳理工作计划以预测临时业务,或者设置业务员每个课间咨询服务对象等解决方案。同时,教师要设置相应的奖励措施,以确保学生能够通过劳动获得一定的“报酬”,保证快递公司的持续运转。
  移植劳动经验,助力传统教育变革
  班级卫生工作一直是令班主任比较头疼的问题,班主任可以对日常班级卫生工作进行创新,实施班级卫生承包制。班级卫生承包制将被动的劳动意愿变为主动的劳动意愿。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组成某一劳动项目的承包商,并在班级内举行卫生工作竞标活动,教师将班级卫生工作进行划分,学生根据团队情况选择竞标项目,并对这项工作的实施发表本组的工作计划,每项工作可以由不同的承包商共同担任,轮流上岗。工作成果由班主任和值周生共同评价。
  同样,班级卫生承包制也要有相应的奖励措施,但班主任要注意奖励形式的多样,与物质奖励相比,设计巧妙的精神奖励措施是更好的选择。表现突出的优秀承包商,可以在班会、晨会上做工作汇报,介绍工作经验。也可以在墙报、班级群里进行宣传,表彰学生认真劳动的态度。工作能力较弱的承包商,要开展工作质量提升会,并接受其他承包商的改进建议,如果长期不见效果,也要面临“破产重组”的后果。学生在有奖励、有惩罚、有失败的条件下,逐渐积累劳动经验。
   运用科学技术,提升劳动实践质量
  如今,各校正逐步推动劳动教育发展,开辟主题农场是很多学校进行劳动教育的实践方式。但是,学生的大部分农业活动都以传统劳作方式为主,缺乏趣味性,教师可以运用相关科技成果,参考现代农业技术,提升农业实践活动的科技性。
  大棚种植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教师可以在之前传统劳动教育的基础上,设置小型农业大棚,引导学生探索在这种条件下,对农作物的养护有了哪些新的要求。面对全新的耕种条件,学生的劳动兴趣得到激发,但大棚种植需要系统的学习与实践,学生从育苗、土壤、光照、温度、湿度、肥料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明确大棚的工作原理与设置要求。在实践中,学生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与挑战,要及时总结经验、寻求突破。这项活动可以拓宽学生对农业技术的认识,重视科技发展对各行各业的深刻影响,激发学生进行科技探索。
  农业实践活动亦可以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中去。农业是需要投入精力与时间的,浅尝辄止的活动并不能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建议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养护某种植物或者动物,需要学生在一定期限内对养护对象负责,并以日记、报告、课前分享等形式介绍养护对象在自己照顾的时期里发生了哪些变化,自己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遇到了什么困难,查阅了什么类型的资料,这样,学生对养护对象的认识会逐层深化,学生将积累丰富的经验,从狭义的种植业里迈出步子,走入农业的广阔天地。
  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还有很多,需要教师打破学科壁垒,走向学科融合,设计包含综合知识的劳动活动,给学生提供运用技能的平台。教师要结合当下社会发展形式,关注国家发展方向,通过形式多样、难度递增、普惠学生的劳动活动,达到育人目标。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