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语文教师阅读的价值与意义
□李文芳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教书育人的专业人员,读书对教师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对于语文教师而言尤其如此。
  对教师而言,读书可以充实自己的心灵
  心灵的田地,庄稼不占领,必然杂草丛生。如何清除杂草?先听一个故事:有位先哲的弟子个个学富五车。一日,他带三个弟子来到一片荒芜的田野,现场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先哲指着杂草丛生的田野,问:“你们将如何除掉这些杂草?”三个弟子争先恐后,大弟子认为只要一把锄头即可,二弟子认为火烧才痛快淋漓,三弟子认为必须深挖,斩草除根。
  先哲说:“你们按自己的方法做,一年后再来此地相聚。”
  三个弟子果然将杂草清除殆尽。一年后,令他们惊奇的是,田野里长出的新草依然郁郁葱葱。他们想知道真正去除杂草的方法,然而先哲已经不在人世。他们翻开先哲为他们留下的书,书中写道:“清除杂草最好的方法就是种上庄稼。”
  我们心灵的田地也要种上庄稼,如何种?多读书是不二法门。
  对教师而言,读书可以促进阅读教学
  读书可以充实自己的心灵,但这只是读书的好处之一。对我们语文教师来说,读书最直接的好处是促进我们的阅读教学。
  在阅读教学中,我们需要旁征博引,需要随机应变,这都要求我们语文教师具备丰厚的专业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的获得途径就是多读书。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读过的书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发挥作用。
  语文教学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语文课堂会出现我们预料不到的情况,这些情况处理不好会成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污点,处理好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精彩,甚至成为语文教学中的经典案例。这都需要语文教师随时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所以语文教师一定要有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灵活处理课堂偶发事件的能力。我们掌握的知识越多这种能力越强。
  对教师而言,读书可以促进写作教学
  从理论上说,阅读和写作是语文教学的两翼,读和写是紧密联系的,但实际上写作教学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一方面,研究写作的人比较少;另一方面,作文教学很少成为优质课。这种局面和部分语文教师读书少有不可分割的关系。由于语文教师读书少,思考的深度不够,找不出作文教学的有效方法,对作文教学也就越来越轻视,最后作文教学成为了可有可无的事情。
  读书可以促进教师的写作教学。在作文教学中,教师读的书多,能够很快找到可以对学生写作有帮助的文章,可以随时用有效的写作理论指导学生,可以随时解答学生写作中的难题,这对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是大有帮助的。
  读书多了,我们可以准确点评学生的作文,直击要害,而不是泛泛地来句“结构完整”“详略得当”“语言通顺”。
  有人说,阅读是人们理解当下、展望未来的重要途径,书籍是千万人抵抗纷繁复杂世界时随身携带的心灵避难所。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当然要阅读与语文教学相关的书籍,但我们的范围不应该只局限于语文相关书籍,而应该广泛阅读,因为语文教师应该是杂家。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