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深度提问:让核心素养在数学课堂看得见
□崔 敏
  综观目前的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整体呈现“重知识轻素养”的状态,这一现象无疑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课堂深度提问,则是要将学习者的思维引向深入,积蓄更多的对数学、对几何的感觉,使其在学生未来的成长道路上发挥作用。这就迫切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在将学科核心素养融入日常课堂的基础上,思考如何设计出更高质量的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提问,让核心素养在数学课堂的“生长”看得见。
  深度提问的方向:指向数学素养本质
  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提问,执教者先要弄清楚以下几个基本点:一是明晰本节课教学内容背后隐含的素养点是什么;二是这一数学核心素养的本质是什么;三是为什么要发展这一素养;四是为素养落地留足时间。只有逐一明晰了这些基本点,设计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例如在教学“长方形的面积”时,几乎所有版本的教材都会让学生经历“用面积单位摆满长方形—数出(算出)面积—填表列举—猜测面积计算公式—验证公式”这一系列过程。但作为执教者要清楚地知道这节课就是借“长方形面积”这一载体,让学生经历简单推理的全过程。因此,在设计这节课的问题时,一定要围绕推理能力的提升展开深度提问。
  当学生拼摆完面积单位,完成表格后,教师可以提问:“仔细观察表格,你发现了什么?”
  这个问题指向合情推理的基础步骤,即从具体问题出发,进行观察、分析、比较、联想,展开充分交流。当学生发现长方形的长与宽的数据之积等于面积的数据这一结论后,教师要知道这个结论是从特殊到一般的归纳推理的结果,它的合理性是必须要验证的,这是科学思维严谨精神的体现,因此,这时教师可以问:“为什么长×宽正好等于长方形的面积,这是巧合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
  这个问题指向公式背后的合理性验证,让学生深入思考,悟出“长×宽”本质上是“长边拼摆的面积单位的个数×行数”,也就是长方形中包含的“面积单位的个数”等于长方形的面积,这个验证过程表明“长方形的面积=长×宽”这个公式具备逻辑支撑的普适性。
  这两个看似平常的问题,其背后的数学内核却是深远的,教师在课堂上一定不能为了省时间走过场,用自己的“明白”代替学生的思维“生长”历程,而是要引导学生真正经历这一完整的过程,深刻领悟问题的本质,在潜移默化中发展学科核心素养。
  深度提问的内容:打破数学思维定势
  数学教学,尤其是概念教学中,一定要抓住概念的内涵,抽丝剥茧,抛去外在的干扰,打破思维定式,问在概念的本质上。例如教学“认识图形”时,无论认识什么图形,在初步了解图形特征后,教师一定要提供不同方向、不同摆放位置的图形引导学生辨析,打破学生只会认识放得端端正正的图形,却不会按照图形本质去辨析特征的思维定势,发展空间观念。
  深度提问的关键:激发学生数学思考
  课堂提问重质不重量,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关键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会用数学思维思考现实世界”就是要学生具备在现在乃至将来的生活中把“未知”转化为“已知”的技能,这些沉淀下来伴随学生一生的东西就是数学核心素养。以教师的提问激发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提出问题,激发深度思考,鼓励学生主动思考,敢于并尝试挑战同伴、挑战老师、挑战权威。
  例如俞正强老师在教学“角的认识”一课时,当学生知道了“角有一个顶点两条边”的时候,拿起讲桌上的粉笔盒,指着其中一个顶点问:“我们说角有一个顶点两条边,为什么我从这里看到了一个顶点有3条边?”在师与生、生与生的思维交流碰撞中,感悟到“角要从面上看,角是从面上得来的”。从而深刻了解“角是平面图形”这个基本属性。
  总之,素养达成的主阵地是课堂,会问、善问是核心素养目标达成的有效载体之一,教师要不断提高数学课堂深度提问的能力,通过教师的善问,培养更多善学的学生。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