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团队 推动阅读,奠基教育高质量发展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文道合一、诚身乐业”理念,将“为中国未来而读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遗余力推动儿童阅读、教师阅读和师范生阅读,积极探索全民阅读的路径与方法。
   一、推动阅读实践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师自觉将推动阅读作为自身的职责与使命。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该院牛文明院长积极推动中小学教师阅读,先后组织全省各地中小学教师开展阅读活动,并积极赠书给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赵萍老师曾深情回忆:“2013年牛老师组织的共读活动,让我在与好书的相识相交相伴中,收获知识与经验,汲取智慧与力量,逐渐成为温暖学生滋润心灵的‘育苗人’。”
  该院教师将推动青少年阅读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2017年5月,与中国出版集团联合,向位于革命老区的陕西省旬邑县马栏齐心学校捐赠了价值5万余元的图书。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著名作家曹文轩先生应邀为该校师生作了题为“推开写作之门”的专题报告。该校时任校长第五广平每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动情不已:“孩子们一下子觉得阅读具有了神奇的力量,可以让他们与世界对话,和未来联通。”2021年7月,该院教师将浙江东阳十几个留守儿童组织起来,阅读《红星照耀中国》《城南旧事》等经典图书,交流讨论,每个孩子都制作了读书手账,留下了美好的暑期记忆。
    二、开展阅读研究
  为进一步增强阅读推广的科学性与实效性,该院教师开展大量的阅读研究,通过阅读研究推动和拓展青少年阅读。针对一段时期内,我国少儿读物引进版权图书过多、价值观混乱的现象,在陕西省教育厅和中国出版集团指导下,该院组织召开陕西省儿童阅读研讨会,于2019年发布“陕西省儿童阅读推荐书目”。遴选出的《穿堂风》等22种国内原创图书,内容涵盖重大主题、儿童文学、科学普及、启蒙益智等领域,承载了中国文化,呈现了中国精神,对于优化儿童阅读生态具有积极的价值与意义。目前陕西已经有30余所学校使用该书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该院教师的研究成果“小学儿童分级阅读的可适性与路径探究”“‘U-S-P’协同促进小学课外阅读推广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得陕西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群文阅读教学:学理探析与实施建议”获得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该院先后获得“陕西省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标准与路径探究”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2项,发表《新时期儿童文学的分级阅读研究》等论文20余篇。
   三、培养未来“领读者”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主业,师范教育是基础教育师资的“孵化器”。该院教师形成了共识:大学四年一定要打好师范生阅读的底子,为未来的语文教师凝聚“精神气象”。该院以“一字见心”“乡音”等活动为契机,通过“文院青衿”微信公众号推动、拓展学生阅读,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进行系统阅读,引导学生阅读文史哲和地方志书籍,以文学文化拓展汉语世界,探寻乡音乡土文化,在润物无声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最具仪式感的是每年的“毕业典礼送字典”活动,近年来学院先后赠送《新华字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通用规范汉字字典》等5种字典给毕业生。
  “阅读既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基石,更是一个民族精神的直接反映”,在推动教育公平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过程中,阅读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该院师生愿做推动阅读的一束微光,踔厉奋发不停歇……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