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杨晓蓉 一路同行,花开有声


  “一路花开”是一个读书群,成员全部是一线教师,以小学语文教师为主。
  2015年,我作为陕西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以工作室的老师为成员,建了一个专门“管”读书的群,取名“一路花开”。寓意为阅读相伴,共同成长,一路芬芳。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群经历7年,一路走到了现在。现在群成员有76人。
  这个群里没有什么感人的故事,很平淡,很自由,同时也很自律——
    今天,你阅读了吗
  “一路花开”的群规只有一个,那就是,每天坚持阅读。从此,每天进群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并“检视”成员们的打卡情况,成了我的“必修课”。渐渐地,大家的阅读越来越自觉,阅读面也越来越广……
  2019年省能手赛教前夕,我发现有的年轻老师朗读功力不过关,我要求他们每天练习朗读一首诗或一篇短文,录制音频发到群里。自此,录制音频也成为一种读书分享的方式。华阴市的吕洁老师、杨凌示范区的宋辉老师、临渭区的王红梅老师一直坚持至今。
  分享阅读体会也好,展示朗读音频也好,只要每个人能够每天抽出时间来与书为友就好。但是也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因此,隔段时间,如果发现群里有人没有坚持阅读,他就会被移出群——我们就是用这个简单的方式督促群里的每一个人:请记得每天读书!
    老师,欢迎入群
  除了最早的12位“土著居民”外,群里大多数成员是陆续“捡”来的——
  杨凌的宋辉老师,是我在一次教学评审工作中认识的,当时比较欣赏他的教学风格,因课结缘,他成为我工作室的一员,进入“一路花开”读书群;2018年6月,渭南市组织学带答辩,我是评委,遇到了蒲城的雷样存老师;延安的郝振海老师,和我一起当过评委,随后,他和弟子李米霞一同进入“一路花开”;大荔的李晓峰老师,韩城市的王江波老师,广西的朱丽娟、周微老师,河南的李萍老师……大多数老师,都是在偶然机会里相识,得知我有这样一个读书群,欣然加入,读书至今。
    在群里,我们一起成长
  “2019年末,因为参加省学带培养,我开始阅读与绘本有关的理论和作品,为了让自己进入深阅读,我学习用思维导图将自己每日阅读所获分享到群里。在这样的坚持中,得到群里老师的鼓励和回应,我收获颇丰。转眼间,我的学带培养期结束,两年半时间,我的读书研修笔记已达18万字,在《教师报》《绘本与教育》《陕西教育》共发表论文10篇……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读书使我遇到一群真正热爱教育的同仁,在跟随他们前行的路上,我不止一次被感动、被激励、被督促……”西安小学冯爱虎老师写道。
  读这些文字,我深感欣慰,是的,在这个群里,短短几年时间,已经成长了16名省级教学能手,4名省学科带头人,2名特级教师,3名省名师——诚然,这些成绩不可能完全归功于读书群,但共同阅读、互相督促与鼓励,的确为每个人的成长助了很重要的一臂之力。正像临渭区人和小学申文亚老师说的:“群里队友们的分享和点赞,名师的指导和关注,刺激着我的阅读神经,激励着我每天阅读,坚持分享。”
   我们的理想:教师全面阅读
  “受‘一路花开’的启发,我成立了‘实小读书’和‘何焕利名师工作室读书群’,引领学校老师和我工作室的老师们坚持读书,共同提升。”群里有不少校长、工作室负责人,他们又都各自成立了自己的阅读群,不遗余力地做着阅读活动的践行者和积极引领者。
  大家在各自的领域,引领着一场又一场阅读活动,正在把阅读推向更广更远的天地。阅读没有终点,我们继续携手前行,一路花开……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