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孙郡霞 最是书香能致远

   溯书香之深以立身
  我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一个偏远农村。书籍,是那个时期农村人最匮乏的物品之一。
  我却是幸运的,从小,我就在祖父和母亲的影响下,不断地读书。踏上工作岗位的我,除了读小说,读人物传记,更读游记,读历史,从游记中感受祖国山川的壮丽,从历史中感悟朝代兴亡的道理,从人物传记中感受伟人济世救人的精神与立身处世的风骨,最重要的是我开始寻找阅读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报刊。
  在阅读中,我的教学能力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撰写的论文也屡屡获奖。时至今日,不断地阅读政策法规、业务书籍、文学作品等只要能读的各类书籍,已成为我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谱书香之韵以从教
  有感于书籍带给自己的愉悦与影响,走上语文教学岗位后,我将一个人的读书行为延伸到一间教室里一群人的读书行动。
  引导带领学生读书印象最深的时期,是在县城小学教书的那些年。那时候没有教辅资料,没有那么多的训练题要做,基本上三个月就能够完成一学期的教学任务,我便有计划地每个月利用一周时间,在课堂上组织学生阅读,可以读报刊,读儿童文学,读历史游记等等,读的内容要求学生自带,同学之间可以互换。这样的阅读方式,由学生的需求带动家长的自觉,也影响了其他班级语文教师的阅读教学。我想,这便是读书的魅力吧。
  带动学生读书最有效的时期,是在初到延安的那几年。我将语文教学任务分为课本知识与课外知识。课本知识是每个教师都在教的知识,课外知识是我给我的班级学生制订的教学任务。这个教学任务便是阅读——有计划、有目的地阅读。每天由一名学生脱稿讲述一个成语或者历史故事,每周阅读积累一首古诗词,每周书写两篇读书笔记,读书笔记的内容包含摘抄与感悟两部分内容。看似碎片化的阅读,其实正是小学高年级学生阅读的有效途径,这些有启迪、有思想、文笔又很美的文章,正是少年心中最易接受的文章。
  带领孩子们阅读,培养一代又一代爱上阅读的孩子们,于我,是欣慰而幸福的。
   扬书香之芳以明世
  随着阅历的增长,在我有能力影响一个团队、一所学校乃至一个区域的时候,我将阅读当终生推进的工程。
  近十年,我在专注个人阅读和班级学生阅读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到了教师和学生的阅读。特别是以名师引领与学校管理的双重优势,带领教师通过阅读实现专业成长,引领学生通过阅读为未来奠基。我充分利用名师团队建设、教师阅读沙龙、班级阅读分享、亲子共度时刻、书香校园建设等载体,丰富阅读内容,灵活阅读形式,培养师生家长的阅读兴趣,将阅读行动推向更广更宽更远的范围。在我的带动下,学校三个名师工作室、九个学科带头人工作坊都将读书分享作为必修项目,疫情期间也不例外,线上读书分享也是红红火火。“师生共读”“亲子阅读”是我在低年级积极推广的阅读方式,目前已持续五年,影响近三千多个家庭。
  担任校长以来,我更加注重书香对校园的熏陶和影响,更加重视学生阅读能力提升,提出“以书香打造特色,让文明溢满校园;以书香浸润灵魂,让阅读点亮人生;以书香追求卓越,让生命花开向阳”的建设目标。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开辟十四个“楼道读书吧”,让校园洋溢浓郁的书香气息;在班级文化建设上,丰富多彩的班级读书角成为学生的最爱;提倡书香家庭文化建设,形成教师、学生、家长阅读共同体,让阅读从学校延伸至家庭,从课内延伸至课外,从课本延伸至生活。2019年4月,学校被评为全国书香校园,2021年3月,成为整本书阅读基地校。
  我喜欢阅读,因阅读给予我人生前行的力量;我感谢阅读,因阅读让我认识到人生的价值;我分享阅读,因阅读让我内心丰盈而充实;我推广阅读,因“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