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曹公奇名师工作室 专业阅读引领专业成长


  2015年1月,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命名批准,挂牌成立了“曹公奇名师工作室”,我们有幸成为陕西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工作室之一。我们工作室聚集了全省各地优秀语文教师50多人,全力以赴,大力推广阅读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们的工作室,全是由中学语文教师组成的。我们的阅读,除了普通阅读以外,更重要的是关于语文教育的专业阅读,用专业阅读引领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
    第一,共读专著。语文教育专业阅读的欠缺,是制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的瓶颈。为此,我们工作室成员共同阅读《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语文教学内容重构》《语文课程与教学内容》等关于语文教育的专业论著,专题研究中学语文教学内容选定的原则和策略等问题,使大家基本解决了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教学内容问题,并且将阅读和研究成果形成了《阅读教学教什么》一书,由北京燕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第二,推荐阅读。为了使工作室成员的专业阅读坚持下去,工作室对全体成员要求: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专业著作、每年订阅一种专业杂志,将专业阅读坚持经常化。平时,大家凡是遇见好的教学专著、文章,都在群里及时推荐给大家,共同阅读。“曹公奇名师工作室”公众号,每天定时发布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文章,至今已经推送1970多期。持续的专业阅读,让工作室对语文教育的理解与认识逐渐清晰,形成了“本真语文”教学理念,出版了《本真语文》一书。
    第三,带动阅读。现在,我们工作室成员中,有省级名师工作室5个、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坊20个,另外,还有若干省级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市级名师工作室、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等,他们又各自引领、带动着周边一大批中学语文教师,坚持专业阅读,推广专业阅读成果,研究中学语文教学,取得了很大成效。为了推广阅读,工作室主持人曹公奇、工作室成员邱俊、田玲、王芳等人,还将自己的专业著作免费赠阅给语文教师阅读。近几年,先后免费赠阅的专业著作共计上千册,价值达六七万元。
    第四,交流心得。语文教师的专业阅读,就是用语文教育理论引领语文教学的方向,不断提高语文教师的专业能力。所以,我们通过写读后感、写教学文章的方式,推动专业阅读的深入持续。工作室先后有300多篇读后感与教育教学文章在《教师报》《陕西教育》《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报刊公开发表。除平时组织举行的一些读书会、研讨会之外,我们每年还举行一届“曹公奇名师工作室学术年会”,工作室成员举行学术讲座,交流专业阅读体会,分享专业成长心得,现在已连续举办了七届。
  第五,社会阅读。在推动教师阅读的同时,我们也一直通过工作室推动学生的阅读活动。一是通过工作室老师,向学生推荐参加第一至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二是工作室主持人兼任宝鸡市教育学会会长,组织全市各县区中小学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第一至三届“汉韵薪传”公益朗读大会,每届都有数万名学生参加。三是主持人兼任宝鸡书香读书协会副主席,参与书香读书协会举办的“读书分享会”“作家进校园”等一系列推动社会阅读的活动。在教师专业阅读的同时,广泛推动学生的阅读活动,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第六、专业成长。专业阅读引领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有成效。目前,工作室共有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5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8人,省级教学能手38人,另有全国优秀教师、省级师德标兵、省级优秀教师、市级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等多人。工作室的阅读成长事迹先后被《教师报》《教育艺术》《中小学班主任》《语文教学通讯》等报刊报道过。
  专业阅读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的专业成长,必须依靠专业阅读来实现。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