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贾 玲 推动阅读传承文化铸魂育人

  书籍是在时代洪流中航行的思想之舟,它承载着人类文明和优秀文化。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培养爱读书、善思考的青少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主张阅读,并身体力行积极推动阅读——创设阅读环境、指导阅读方法、开展阅读活动、传播阅读之美,在阅读中传承文化,铸魂育人!
  一、半亩方塘一鉴开——开卷有益,推动阅读
  营造阅读氛围,创设阅读环境,鼓励开卷有益,这既是我们应倡导的,更是需要我们努力践行的。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通过阅读,引导青少年汲取思想精华,提高认知水平;通过阅读,传承优秀文化,陶冶高尚情操。“归志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大力推进阅读,积极开展阅读活动,有益于全社会形成浓厚的书香氛围,有益于全民族文化素养的整体提升,有益于人类文明与文化的传承!
  二、天光云影共徘徊——浸润书香,铸魂育人
  1.开展阅读教学观摩,指导教师能教会导。
  作为一名语文教研员,我在全市大力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与实践,先后策划、组织开展了三届整本书阅读观摩活动,以及多种形式、多场次的阅读专场研讨,“追寻经典脚印丰厚人生底蕴”“名师带你读名著”“春之歌——聆听经典名著中的春天”“师生共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课例精彩、形式丰富、主题鲜明,参与性强,受到师生们的欢迎,社会影响广泛而良好,为推进书香校园、书香社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参加公益送教活动,传播经验推广阅读。
  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将先进的阅读理念和好的阅读经验分享、共享。每年参加省市“名师大篷车”送教活动,连续十年承担西安市高中新课程优质课展评及“送教下乡”等活动,先后赴延安、榆林、安康、商洛、渭南等市,以及周至、蓝田、高陵的农村学校,还应邀参加全国整本书阅读经验介绍活动,把开展阅读教学的经验和方法传播出去,将一颗颗爱阅读的种子,种在师生的心里。
  3.撰文推动媒体报道,让读书点亮人生。
  为了推广阅读,我在报纸及专业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专题稿件等,如《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教学研究》《教育艺术》杂志,《教师报》《文化艺术报》等报纸,以及“今日头条”等新网络媒体也多次介绍我们组织开展的阅读活动,刊登我撰写的如《让阅读点亮人生》等文章,启迪了更多的人。
  4.推动红色经典阅读,传承革命文化精神。
  我在全市范围策划了两次大型的“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师生共读《红岩》《红星照耀中国》等书籍并交流展示,以语文人特有的方式向共和国献礼、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社会反响热烈。我的专题报告《在红色经典阅读中培根铸魂》从教育价值、社会价值、审美价值等方面为教师们解析红色经典阅读意义和内涵,对如何开展阅读提出指导意见。
  5.战疫情云端连线,持续推进阅读开展。
  疫情来袭,推广阅读的脚步并没有停滞。我在线上指导了学校开展的“书籍浸润人生阅读点燃智慧”线上读书活动,参与了“‘云端’共读,书香盈袖”网上整本书阅读教学指导活动,应邀为家庭教育大讲堂的“亲子阅读”作线上微报告及点评……以实际行动在“停课不停学”中继续推进阅读。
  三、问渠那得清如许——深入研究,探方策略
  读书,除了个人体验,还需要一定的理论指导。我以课题研究及相关专业丛书编撰为抓手,做了有创意的研究、有反思的研究、有耐力的研究。我先后主持了国家级课题和省市规划研究课题,在研究中深入;主编了“初中名著阅读指导丛书”共12册,主编与高中统编教材配套的《〈乡土中国〉高中整本书阅读指导》《〈红楼梦〉高中整本书阅读指导》,为阅读教学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指引实践策略。
  四、为有源头活水来——追求美好,肩负使命
  作为一名阅读的点灯人、实践者和推动者,我愿意和大家继续携手共进——
  热爱阅读,这是融入幸福与执着的美好追求;
  引领阅读,这是肩负责任与智慧的探索实践;
  推动阅读,这是传承文化与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