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侯晓田 携阅读之灯照亮身边世界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也是一个爱劝人读书和与人分享读书的人。《礼记》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又“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所以携阅读之灯照亮身边世界,同时让身边的阅读之光照进自己的世界便成为了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对于读书这件事,我身为语文教师和学校校长,便有了劝人读书的便利和责任。劝人读书说专业一点就叫“阅读推广”,那么如何才能把这件事做实做好做得有成效呢?
    首先是理清问题。
  在“阅读推广”这件事里,有很多问题必须全面系统地思考,不可盲目地碎片化去做。学校经过大量的调查思考,最终拿出推广阅读的系统方案。方案聚焦几个关键词:兴趣、时间、空间、内容、支持、评价。学校用“教师先垂范,同伴互成长,亲子共读书,活动促兴趣”来解决兴趣问题。认真落实“双减”,通过取消学科家庭书面作业,设置无作业日等举措出让时间,支持阅读。在空间上,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阅读习惯,建设了以图书馆为主体的综合学习中心,分设电子阅读区、纸质书阅读区、合作阅读区、独立阅读区等功能分区,支持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在内容方面,学校根据时间和主题推出系列书单,包括寒假书单、暑假书单、周末书单、科学书单、历史书单、艺术书单等等。在指导方面,学校推出了名著导读系列课程、阅读导师和线上阅读互助群,以及名著导读微课短视频等形式。在评价方面,学校主要采用的是展示性评价方式,通过读书分享、读书手抄报等多种方式来开展。
  其次是确定好对象。
  目前的阅读推广,做得好的大多数是针对儿童群体的,但阅读是终身的事情,在培养阅读习惯这件事上,成年人以身作则更为重要。所以学校阅读推广工作的三个关键对象人群分别是教师、学生和家长。其中教师阅读是先导,学生阅读是主体,家长阅读是辐射。思路是先抓教师阅读。以教师阅读带动学生阅读,以学生阅读带动家长阅读,形成链条式的阅读网络。在鼓励学生读书方面,我们以自愿报名和班级推荐的方式招募“自律学习者”进入无人值守的校园图书馆阅读学习,并在周末以预约制面向家长和学生开放校园图书馆。
  第三是组织好活动。
  阅读推广工作最终需要落实到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中。围绕前文所言的七个维度及三个关键人群,我们设计了许多主题活动:教师周末读书成长沙龙(共计63期),“晒晒我的阅读书单”书单分享活动,“我读我荐”干部阅读活动、“见字如面”朗读活动、“名著同读味悠长”共读活动、“校园之声——我是朗读者”等评选活动。在这一系列的活动推动之下,校园里形成了很好的读书氛围,阅读热情高涨,多读书读好书的风气日渐形成。
  为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阅读,我结合自身的阅读和工作实践,不断总结,以《教师报》《中学语文》等报刊为媒体,以及侯晓田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为阵地,为阅读推广不断发声。
  最是书香能致远,杏坛书海悦人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以读书涵养家国情怀。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通过阅读推广为建设“书香中国”“书香城市”“书香校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既是理想所在,亦是职责所在。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