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任毓萍 让蛰伏在书香中的爱意璀璨如星

  我爱着学生们的世界,用蛰伏在心底的诗意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生发幸福之光。从班本课程、班级公众号、互联网+绘本阅读,用“花之翼”栏目展示自创书本剧,圈粉无数,点击率过万。创新的理念凝聚新力量,用童心“喜”作的方式完成了50万字的师生生命叙事。通过萤火虫线上线下活动,激情高昂地引领着一个区域新教育实验的蓬勃开展,朝向卓越,精彩如歌。
  我在毛虫与蝴蝶——“新教育儿童阶梯阅读”上注册了一个“月季朵朵红班成长主题帖”,记录班级中孩子们成长的足迹,每一天都有儿童阶梯阅读中发生的有趣故事,我的学生随着主题帖的壮大而逐渐长大。师生共写随笔,这是一个发表教育随笔的版块,我在这里注册了一个“初蕾丽影——共读共写共成长主题帖”,记录家长和孩子们在写作上的变化,写作上进步,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表现出一个个新的写作生命,表达着对写作纯洁的爱意和祝福。
  作为汉滨萤火虫工作站站长、童喜喜说写课程导师,我每天按时转播晨诵和诗歌,优美的内容让我忍不住带着孩子们诵读。每周三一次的萤火虫讲座,让我看到每一个萤火虫都在努力发光。因为萤火虫亲子共读不断积累,许多父母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开始主动积极地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家庭变得温暖和睦。
  我们根据自己分站的资源,开发适合分站的线上或线下活动。同时,还举办“志愿者校园行”亲子共读培训公益讲座,开展故事爸妈培训活动。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了120次线上活动,60次线下活动。坚持不断地开展这样的活动,给新志愿者故事爸妈实战的机会,为志愿者老师的教室注入了活力,使得他们得到锻炼、成长。与此同时,还组织优秀的父母到其他分站开展活动,带动更多的父母参与到活动中来。核心义工结合自身实际现身说法,讲自己在亲子共读中的故事,引领更多的父母积极地参与亲子共读,成为新父母们的榜样。
  在我的带动培养下,家电修理工刘得群渐渐地能够独立转播节目、主持节目,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领读者、安康市的“书香市民”,他的故事在安康各大媒体广为传颂。刘得群醉心阅读,专心家庭教育,成为全国喜阅说写义工,他的事迹被省市多家媒体相继报道。2020年刘得群被新家庭教育研究院授予“新父母年度人物提名奖”,他的事迹在《环球时报》英文版上被报道。
  近年来,我奔走在安康城乡村许多校园,为全区50所学校2500名教师作了30场新教育培训,我帮助他们策划新教育生活、举办“亲子共读乡村行”“小书童联盟”“新父母研学坊”“新孩子成长营”“花之蕊讲坛”等一系列联谊活动。我以线上融合线下学习为新阅读丰富内涵,先后组织教师参加了线上新教育萤火虫之夏新阅读教师峰会、线上全国新阅读开放周、领读者大会、新教育年会等各类新教育活动3000余人次。
  迄今为止,在我的精心组织下,汉滨区已成功举办五届新教育年会,共评选年度人物、榜样教师、卓越课程、阅读领航校长、阅读导师、阅读之星、萤火虫义工、书香校园、书香父母、书香家庭等10余奖项260人次,我带领的汉滨萤火虫站成绩突出,荣获“全国十佳萤火虫工作站”。浓厚的阅读氛围,激励性的评价机制,以及科学的筹划和持续的指导,使汉滨教育迸射异彩。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