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王水侠 甘做阅读燃灯人

  一水护田将绿绕,书香之气扑面来。这是我倾尽心力建设书香校园的理想图景。30多年来我一直为此而努力,尤其是自2016年8月担任实验小学校长以来,继承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优良传统,使之向科学化和系统化迈进,使全体师生手中有书,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阅读和写作已成为全体师生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学校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遍撒阅读火种,强化阅读载体
  借鉴朱永新教授提出的“全民阅读”理念和书香校园建设经验,在广泛征求师生、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把书香校园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整体布局,确定了“精细管理蕴书香—高效课堂涵书香—课外阅读延书香”“三环共建”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书香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坚持“我与好书同行”的思想,突出“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的理念,为学生种下一颗阅读的种子,以《语文新课程标准》为指导,实施读书“100”计划,分低、中、高三个学段,分别设置不同的阅读内容和要求,以读书漂流、跳蚤市场和学校购书相结合的形式,扩大学生阅读书目,实行“三读”(早间读、读书课、课外读),落实读书时间,加强“晨诵午读暮省”课程建设。由语文教研组研讨制订、编印下发学生的读书成长册——《采蜜集》,体现“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思想。大力推进“三个共读”,即校长与教师共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师生共读《草房子》、亲子共读《花婆婆》等,给家长推荐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书。
  训练高阶思维,掌握阅读方法
  针对目前存在的每日一诵内容不统一、师生读书不深入等问题,确定下一步的阅读推广思路是:阅读方法指导和思维训练。及时修订了《采蜜集》,年级组内统一诵读内容,增设选诵内容和阅读存折;举办教师读书论坛,让优秀的书香教师介绍经验,典型引路;以我主持的市级课题《书香校园建设路径研究》为引领,积极开展课外阅读指导及读书指导课专题研讨,训练学生的分析、表达、评价等高阶思维力,让学生学会阅读。
  每月坚持开展一次班级读书会,以及评选书香班级、读书之星活动,开展实小读书节、读书论坛和读书评比沙龙活动,定期举行古诗词大赛、读书征文、经典诵读活动,予以表彰奖励,现已表彰读书之星2200多名,书香家庭116个,书香教师72名,奖励图书2200多册。
  落实“三专”“六艺”,建立精神坐标
  着力实施“实践—理论—实践”的倒逼式阅读模式,重点是给经验找理论依据,然后再付诸实践。以年级组为单位,每年级组选两本必读书,学校先后推荐过《静悄悄的革命》《优秀都是教出来的》等,用书中所学来验证课堂教学经验和班级管理经验,夯实精神之基。同时将书香校园建设作为学校的常规工作,按照“下要保底,上不封顶”的原则,对师生分别进行“三专”教师(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和专业交往)和“六艺”学生(听、说、读、写、书、画)的训练,以养成阅读习惯,建立精神坐标。
  纵观我推广阅读的历程,经历了阅读推广初期建立“三个共读”阅读场的艰辛,推广中期倒逼阅读丰学养、“三专”“六艺”强训练的蛹化成蝶的顿悟,推广后期“和雅文化立校魂、品质学校获赞誉”的喜悦,这种爱阅读、会阅读、想阅读的历程,激发了师生的阅读兴趣,形成了阅读方法,养成了阅读习惯。我尽情享受着推广阅读带来的喜悦,并努力让自己活成一束光,以阅读点亮学生的心灯,让生于斯、长于斯的武功热土书香氤氲,书韵悠长!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