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庄孝成 让阅读照亮人生


  书,是一泓清澈的泉水,是一片充满生机的芳草地。书中所表达的真、善、美,对于一个人人格的塑造、灵魂的净化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我28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作为一名教师、一位校长,努力打造书香校园,通过建设书香班级,评选书香家庭、读书达人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全体师生的文化素养。
    一、营造书香氛围,提高阅读积极性
  学校每年开展全员读书活动,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活动进展时间,并且给老师订阅了相关的书籍,为学生建立了图书角,确保师生有足够的阅读书籍。走进校园,你会看到在教室、楼道内、教师办公室等处悬挂的读书标语,学校创建的读书吧和班级创建的图书角;每天放学时段,学校播放儿童喜欢的古诗新唱;在学校的“红领巾广播站”的节目中,也适时播放经典诗文的诵读录音。
    二、校长牵头,实施全员读书计划
  每年寒假,由校长发起寒假阅读行动,每位老师在假期阅读两本书,并根据阅读书目的不同,摘抄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或读书论文等。开学后,语数综三个组进行读书笔记交流展评。同时,每组推选出三名教师参加学校“最美读书人”“读书先进个人”表彰活动。之后,校长给每位老师发放一本跟教育教学有关的书籍。
   三、推动阅读教学改革,保证读书时间
  学校每周设立阅读课、读书分享课,开展语文主题阅读教学改革,有效转变语文教学“高耗低效”的现状,打破“语文阅读只能靠课外”的传统观念,学习和推广全国“语文主题学习”课题研究在语文教学改革取得的成功经验。
  学校从2015年9月开始,启动语文主题学习实验项目。经过几年的实验研究,语文主题教学改革已形成一种新的以主题丛书为依托、增大学生课内阅读的教学模式。学校还利用课间、自主阅读课、课外阅读等不同阅读时间,保证学生每天阅读40分钟以上。教师采用办公时间读书和课外阅读相结合的读书方式。同时,语文教师在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合理穿插安排阅读时间。即每周五专门安排两节课进行自由阅读,此外每天利用早上到校以后和晨读前5分钟时间进行诵读,学校图书管理员要确保每天图书室的开放,保证图书借阅工作流畅,定时做好图书归类整理上架工作,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四、开展阅读考核,落实读书活动
  学校将“世界读书日”所在周定为“校园书香周”,各班开展“读书节”系列读书活动,如亲子诵读比赛、制作读书记录卡、读书手抄报、读书心得等活动。每周的星期一升旗仪式后安排一个班级在国旗下进行经典诵读表演,提高学生诵读积极性。
  为了检测学生的阅读成果,进一步提高他们读书的趣味性,在每半年的第十五周学校语文组会分年级分班级举行读书分享会,以此保证读书成效,让学生学会有效阅读。在假期组织师生参加“星阅读”活动,评选“阅读星老师”“阅读星家长”“书香班级”“阅读小达人”等。
  语文组根据学校整体策划,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由备课组长牵头,把快乐读书吧和适合每个年级阅读的书目推荐给学生,让他们在放学回家后积极阅读,享受快乐。学校在开学初就由语文组确定《弟子规》《经典古诗词》和《论语》作为经典诵读教材,规定背诵篇目,要求全体学生参与诵读活动,并利用早到校5分钟时间进行古诗词和论语诵读。每半年学期末早读时间分两组对1-6年级学生经典诵读情况进行常规考核。
  此外,学校和子洲县马岔镇中心小学等几个乡镇学校缔结为友好学校,多次为这些学校师生捐赠《前行的力量》等图书,点燃了乡村孩子们的读书热情。
  我们坚信,坚持读书,你就一定会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用书香陪伴成长,经典照亮人生。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