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如何开展小学语文作业革命
□谭占平
  “双减”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达到提质增效的良好效果。对小学语文学科来说,如何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又能有效地提高作业质量,巩固教学效果,的确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进行探索。笔者现就“双减”政策下如何开展小学语文作业革命谈以下几点认识。
  从传统观念转向减负增效
  义务教育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应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沟通交流,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提高思想文化修养,促进学生自身精神成长。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学科的基本特点。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是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学的课程理念。语文课程教学中,作业的设计、布置与评价一定程度上也是实现课程目标和展示课程理念的重要媒介。因此,在“双减”政策下,教师应依据义务教育语文新课程标准,着眼减负增效,结合实际教情、学情,开展小学语文作业革命,探索提质增效的作业革命形式。
  从惯性作业转向优质作业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作业革命,我们应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从传统机械重复性作业转向优化有效作业。结合班级学生学情特点,根据教学进度精心设计和布置作业。在平时设计作业时,我们应先思考:这个作业内容值得做吗?对学生来说,它值得完成吗?作业要求清楚吗?作业设计合理吗?作业难易程度适宜吗?本次作业重点需要学生掌握哪些方面的内容?这个作业符合班级学生个性特点吗?教师深思熟虑之后,按照课程标准从不同方面再优化作业设计,这样的作业才更有效。
  从单一作业转向多元作业
  作业不应仅仅表现为单一文本形式,而应是富有色彩、充满童趣的多元复合作业,包括主体选择性作业、自主设计性作业、艺术渗透性作业、操作表演性作业、探究查询性作业、社会实践性作业等。教师应利用作业,激发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感官体验。在愉快合理的情境中获取知识,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学习品质,并积淀大量愉快而幸福的学习体验和感悟。
   从“漫灌”作业转向“滴灌”作业
  教师应根据学生不同个性特征和能力水平设计分层作业,从“大水漫灌一刀切”逐步转向“精准滴灌个性化”,可采用“作业超市”“作业自选袋”“作业盲盒”等形式给学生一定的选择权,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选择一项或多项作业,由被动作业到主动作业,由全面接受到重点突破,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语文素养也将有所提升,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也将得以体现,也能更好地激发全体学生的学习热情,避免出现“大水漫灌”衍生的厌学情绪。
  从单调作业转向有趣作业
  教育学家刘春生曾说过:“可爱的作业造就可爱的孩子。”小学语文学科作业设计时可体现可爱有趣,这一特点也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语文作业题目设计时可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语言,内容方面可设计灵活有趣的作业。如我问你答、聊天室、小信箱、阅读心语、学生留言、教师留言等,让学生在作业中收获快乐,在乐中学,在乐中做。另外,可爱有趣的作业还应具备可爱有趣的评语。作业评语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手段,亲切暖心具有激励性的评语往往会在学生心里激荡起涟漪,架起师生间交流的桥梁。
  总之,“双减”政策下开展作业革命是需要一项长期坚持、努力探索的工作,我们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努力,不断思考,总结方法,吸取经验,才能用实际行动推动小学语文作业的革命,让“双减”政策在教育教学中落地开花。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实验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