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优化语文教学 实现减负增效
□王春娟
  小学语文教学减负增效中的“减负”不是降低教学质量,反而需要在减负的同时为语文课堂增效。所以,需要全面推进减负增效教育使命,科学安排语文教学内容,降低学生心理上的压力和作业负担,从而有效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小学语文教师应当从自主意识的培养、教学结构的创新,以及课后作业的布置等多个方面着手,真正帮助学生减轻负担,让他们快乐学习。
  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
  在减负增效的视角下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增强学习效率,可以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教给他们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让学生能够将宝贵的学习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提高思维能力和学习积极性。以往教师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师生都感到很疲劳,教学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对此,教师应当转变教学观念,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只要是学生能做到的,都尽量交由他们自主完成。比如学习某篇课文,就让学生先自己去搜索资料,了解课文作者、背景、生字词等,待到正式讲课的时候,教师只需强调几个重难点即可。如果碰到学生有疑难问题的情况,教师再以分组形式引导他们讨论,最后进行归纳总结,确保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向。
  细化课堂教学 增强学生理解
  对课堂教学流程实现细化,彻底讲清楚课程知识,确保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这也是减负增效工作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学生的主体地位能更好地凸显,教师所讲的语文知识也会变得更精炼、清晰、易懂。比如在讲到《锄禾》这首古诗的时候,教师就可先树立明确的教学目标,即确保学生正确朗读和背诵诗歌,理解含义。首先,教师需要进行谈话导入:孩子们,你们知道我们每日吃的米饭是如何得来的吗?学生踊跃发言。教师接着说:我们一起看看(出示挂图)。问学生:图上画的是什么?(夏日炎炎,太阳当空,农民伯伯在烈日下辛勤劳作)。让学生谈一谈自己的感受。接下来,教师对学生的感受进行总结:大家的感受都很深,体会到了农民伯伯劳动的辛苦,今天我们来学习《锄禾》(板书课题,读题)。其次,教师组织学生进行读诗,并且将学生分成多个学习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内用自己喜欢的识字方式合作学习,互帮互助认识生字。最后,结合课文,让学生谈一谈他们读懂了哪一部分。教师进行总结:《锄禾》告诉我们,在烈日照射下,农民挥汗锄禾,因此,我们需要珍惜粮食,了解每一粒粮食都是来之不易的。当然,教师也可以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教学活动,可利用多媒体向学生播放视频、动画等,让学生感受到农民耕耘的辛苦,以及为什么要珍惜粮食。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将微课引入课堂,进一步满足学生对知识的学习需求,并对传统课堂进行延伸和补充,在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同时,促进他们的核心素养提升。
  布置作业时注意重质减量
  在布置作业时,教师一定要注重方式方法,始终秉持“少而精”的基本原则,突出作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同时还要结合课堂上所讲授的内容,体现出重点及难点。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确保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把作业完成,这样能够大幅度减少他们的课后负担,给他们留出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教师要精心设计作业内容,灵活调整作业形式,既要保证学生掌握课堂基础知识,也要促使其拓展学习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比如教师可以对作业进行分类,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布置基础训练、中层保持以及综合提升这三种作业内容,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自己原本的基础上有所进步。
  综上,要在减负增效视角下实现小学语文教学的优化,教师应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改进课堂教学结构,同时在布置作业时重质减量,实现“双赢”。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李家寨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