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双减”背景下创新英语作业设计研究
□杨文君
  作为课堂教学的延续与补充,作业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加深理解记忆、巩固所学知识、促进灵活运用,是教学活动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但是,小学英语实际教学中不少教师狭隘地将英语作业聚焦于“写”,在布置作业时一味重视抄写、背诵、做题,而忽视了学生综合能力和思维方式的培养,长此以往,会消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双减”背景下,英语教师应加强英语作业研究,创新设计英语作业,激发学生学习动机,训练学生思维、发展学生个性,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围绕教材主题,
  向课外延伸与拓展
  当下各个版本的英语教材都会涉及一些与学生生活、社会热点密切相关的话题,由于篇幅的限制,这些话题都是浅尝辄止。这就需要教师及时为学生设计延展性作业,引导学生了解社会现实,关注社会热点,以此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课外延伸与拓展可以从继续阅读、连接生活、关注热点三个维度入手。例如,课堂英语教学中涉及一些介绍英国文化礼仪的话题,课后笔者的设计作业就是让学生通过查阅资料了解更多的英美文化,同时搜索与之相呼应的中国文化,与同学进行交流讨论,比较两者之间的异同。如此,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同时丰富了自身的礼仪知识,浸染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增强了知识储备与文化自信。拓展类作业能够有效将英语学习延伸到课堂之外,帮助学生增长见识、拓展视野、深化知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其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打破学科壁垒,
  促进英语与其他学科的融合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学生语言学习和实践活动应有利于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相互渗透与联系。“双减”背景之下,小学英语教师在设计作业时融合其他学科的要素,能够帮助学生形成系统完善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养,实现全面发展。英语学科中与其他学科密切相关的内容不在少数,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特点设计跨学科的英语作业,将语文、音乐、数学、绘画等其他学科中的相关知识融入英语作业之中。例如,在学习“方位”时,笔者就设计了灵活开放的绘画作业,让学生在英语语言的提示下,自主完成一幅绘画作品。“Draw a girl in the middle. Draw
  a cat on the left of the girl. Draw
  a hill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pic-
  ture. Draw the clouds in the sky.”几乎所有学生都能在这样的英语提示下完成相当不错的绘画作品。
  注重语言实践,
  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要求教师通过创设语言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平台逐渐培养其英语运用能力。所以,课后英语作业的设计一定要突出语言的实践性,锻炼学生用英语做事的能力,让学生在语言实践的过程中实现知识的内化。小学英语教师要围绕教学主题,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搭建平台、创设机会,设计一些创新性的英语运用类作业,为学生创造应用英语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平台,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实现所学英语知识的学以致用。低年级学生刚开始学习英语,难免会因为陌生而产生抵触心理,笔者便让学生在课后找一找生活中的英语或英文字母,然后回到课堂上大家共同认识学习。如此,会让学生形成“生活中英语无处不在,学习英语很有成就感”的认知,拉近英语学科与学生生活的距离,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敏感性。
  综上所述,小学英语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探索创新,优化英语作业结构,深入研究如何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深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帮助学生改变机械记忆、重复刷题的低效学习状态,促进“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陕西省彬州市教学研究室)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