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架起课内外阅读的桥梁
——“快乐读书吧”板块教学策略
   □陈玲叶
  “快乐读书吧”是统编语文教材中的一个新增板块,但是许多语文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导读模式进行教学,还不能完全领会教材编排的意图。我认为“快乐读书吧”板块是加强课内外阅读沟通的重要载体,是架起课内外阅读的重要桥梁,应利用好“快乐读书吧”板块,充分发挥好教师导学的主要功能,让课内阅读走向课外,拓宽学生的阅读空间,把阅读的基本方法传授给学生,从而带动学生将读书兴趣拓展到更加广泛的课外。
  “快乐读书吧”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对板块的功能定位不准确
  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每册都编有“快乐读书吧”的内容,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推荐的读书目录各有侧重。但是,不少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并不能领会“快乐读书吧”教材编写的真正意图,没有真正起到引导学生读书的目的。
  2.对“快乐读书吧”的认识较为片面
  “快乐读书吧”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合作,在很长时间内共同经历对一本书的研读历程,共同读书和交流并进,有助于学生增强读书兴趣,培养读书能力。可实际中教师只安排了学生读或亲子读,忽略了师生共读,没有真正发挥这个知识板块的作用。
  3.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
  “快乐读书吧”的设置,是顺应素质教育的需要,满足教师对专业知识的需求。然而,在实践中,关于这一板块的教学,教师却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觉得这个板块的存在,和课文授课没有什么区别。在教学的时候,也通常只是简单引导,自然就起不到激发学生读书这一目的。
  4.教师缺乏正确的教学方法
  有些教师虽然理解“快乐读书吧”的教学目的,但在课堂上并没有采取恰当的教学方式,一些教师把“快乐读书吧”作为一门常规的阅读辅导课程。如四年级上册的《很久很久以前》,教师仅仅只是讲解了中国的神话故事;如《夸父追日》《神农尝百草》《女娲补天》等,多数教师没有做到引导学生拓宽阅读范围;如《古希腊神话》《世界经典神话与传说故事》等,多数教师只是简单带过,完成教学内容即可,没有在教学方法上多下功夫,自然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快乐读书吧”的具体教学策略
  1.加强培训,改变教师观念
  学校应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注意引领指导,转变教师观念。通过培训,让教师知道“快乐读书吧”的编写目的,而且能将每学期的主题阅读按计划、有目的地实施,以便认真用好“快乐读书吧”,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培训模式应该多样化,通过培训让统编课本的理念与特色深入人心,让“快乐读书吧”真正发挥应有的引导功效。
  2.合理选择书目,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在教学中,学生是学习主体,因此,要从学生的角度指导阅读,要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提高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比如,六年级上册“快乐读书吧”的内容为《笑与泪,经历与成长》,以高尔基的《童年》选段为引子,文章以孩子的视角来讲述故事,给这个充满伤痛的故事蒙上了一层天真烂漫的色彩。教师要充分用好这个引子,引导学生阅读其他小说或世界名著,激发其阅读兴趣。
  3.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首先,要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高阅读的兴趣;其次,要强化阅读的过程,适时回顾与总结,加深阅读理解,巩固阅读方式,为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打下基础。
  “快乐读书吧”的设立,不仅要让学生多读书,还要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增强他们的阅读兴趣。
  4.定期组织读书交流活动
  通过定期组织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激发他们的思想碰撞,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教师要认真组织好读书交流,主动参与,使师生之间产生互动,产生共鸣,从而真正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总之,“快乐读书吧”板块设计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内容,需要教师充分发挥其作用。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充分运用语文学习的知识,培养语文阅读的兴趣,提高语文阅读水平。
  (作者单位:陕西省韩城市新城区第三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