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在物理教学中 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安 慧
  物理学作为一门重要的自然科学学科,对学生的知识积累和技能应用能力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物理教师可以通过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问题意识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重要性
  1.问题意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已成为初中物理教学的一个新教学目标。创新思维的培养需要树立学生的问题意识。学生提问的过程就是不断拓宽思维的过程,从而有效发挥其逆向思维能力,促进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2.问题意识有利于物理教学质量的提高
  如果学生在学习中不提问,那就意味着他的学习只停留在表面,没有进行深入研究。只有有效地提出问题,才能激发学生的思维积极性,从而带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在物理课堂上,学生提问和教师答疑的过程是师生良好互动的过程。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提高了教学质量。
  初中物理教学的现状
  1.教学手段缺乏创新,无法吸引学生提出问题
  传统课堂中,教师讲解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学生只需认真听讲和做笔记,这种教学方法难以培养学生积极的思维态度和问题意识。教师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运用新的科技手段,把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作为物理教学的核心内容。
  2.初中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不高
  由于初中生面临严峻的中考升学压力,学习气氛紧张,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再加上物理课的内容变得越来越难,许多学生会逃避甚至恐惧。如果不能提高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就不能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也不可能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只是为了分数而学习,不利于真正掌握物理学科的奥秘。
  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措施
  1.采用情境教学法,引导学生提出问题
  为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需要在教学活动中为学生构建各种各样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探索知识、发现问题。以《压强》一课的教学为例,设计教学情境:有些学生在课堂上愿意玩弹簧笔,但有时错按到了弹簧笔的笔尖,学生会被笔尖刺痛。为什么我们在压笔尖时有明显的疼痛感?结合具体情况探讨问题。学生将很快进行自主实验探索,在按下弹簧笔时,哪些因素发生了变化?使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2.合理开展物理实验,培养学生问题意识
  教师要利用实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以《大气压强》一课的教学为例,教师首先演示纸片实验,然后让学生独立完成。此时,引导学生进行交流,得出理想的实验条件,积极探索独立完成实验,使学生通过实验对大气压有更深的理解。再比如,教学《电流》时,当介绍电流表的使用方法时,学生的好奇心会引导他们询问如果电表的正负极颠倒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尝试,将电表接错,看看会发生什么变化。通过以上实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让学生进行独立实验,在实验过程中找到答案,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借助互动氛围,鼓励学生提出质疑
  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为学生营造积极、愉快、平等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敢于提问,培养学生敢于互动的学习习惯。例如,在《浮力》一课的教学中,首先利用多媒体展示人在死海上漂浮的神奇现象,这种自然现象打破了学生的传统认知,使学生对死海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可以鼓励学生,让学生自由提问。其次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通过互动进行交流和探索,以体现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问题意识。
  问题意识是学生学习物理知识必备的思维能力之一。因此,教师必须认清问题意识对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帮助,在教学中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优化课堂教学内容,不断激发学生提问和探究,促进学生在物理学习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作者单位:陕西省绥德县实验中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