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体医融合下中小学运动处方的应用研究
□李小生 何明 宋海明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状况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慢病呈年轻化趋势。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2.7%,全国近视眼人群中,中小学生超过1亿人。此外,儿童的肥胖问题日趋严重,《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我国儿童肥胖率不断攀升,目前主要大城市0到7岁儿童肥胖率约为4.3%,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约为7.3%。0~7岁肥胖儿童估测有476万,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肥胖达3496万。为了更好地降低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降以及出现慢病的几率,体医融合背景下,对运动处方的合理运用是现阶段一种有效的应对方式,本文通过前期研究,以及综合其他学者的成果对其进行分类归纳,并对其进一步的发展提出研究建议,希望对中小学生出现的身体素质下降和慢病防治有一定的帮助。
  运动处方教学模式是以运动处方教学作为主要手段去完成体育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并以运动处方教学为主要方式,解决众多与体质发展相关的问题。运动处方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方面的问题,针对学生的薄弱身体素质如速度、力量、柔韧、耐力以及灵敏进行设计,同时还可以进行适当组合,发挥综合效果。
  针对学生视力下降的问题,乒乓球运动是一个很好的干预手段。学习乒乓球可以加速眼球向各个方向的高速运转,使眼球血液循环增强,对提高睫状肌的舒缩能力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锻炼,因而能使眼睛的疲劳消除或减轻,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乒乓球体积小、速度快、旋转变化多、落点和路线丰富,睫状肌随乒乓球的来往穿梭不停地放松和收缩,眼睛须快速追随乒乓球这类灵活性很强的小球运动轨迹变化,在左右接球、前后接球、快慢接球、乒乓球投掷等练习中,眼球向各个方向的高速运转,使眼球血液循环增强,血供增加,能够进一步增强眼球壁的抗张能力,阻止眼球轴的增长,达到锻炼眼球与缓解眼部疲劳的作用,是一种能改善视力、眼部锻炼的有效方式。虽然乒乓球运动被证实对改善视力有作用,但乒乓球运动处方的内容以及实际应用研究并不多见。
  针对肥胖的儿童以及青少年也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比如踢球、游泳、跑步等,儿童一般建议运动过程中要达到个人最大心率表的60%—70%,每次锻炼的时间约在半小时以内,每周约3—4次。青少年肥胖人群建议运动过程要达到个人最大心率的70—80%,每周大约5次,每次40分钟左右,该年龄段肥胖症人群可进行划船、健步走、长跑、游泳等稍高强度运动,也可以练习有氧体操。
  针对中小学生的脊柱侧弯现象,研究人员通过运动干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学校的体育教学中,有效预防脊柱侧弯的运动处方是通过各主要身体部位的矫正和拉伸完成。矫正内容是:颈部为颈深屈肌训练、斜方肌牵拉,胸部为跪位胸椎伸展、跪位胸椎旋转、俯卧位直臂上抬(大拇指向上)、胸大肌牵拉。拉伸部分为脊柱伸展运动:双臂上举拉伸,脊柱仰卧位拉伸,脊柱前侧伸展运动,脊柱左右两侧伸展运动,侧伸腿伸展运动,脊柱后侧肩胛的伸展等。针对脊柱形态异常矫正的运动处方能够改善探颈、高低肩、驼背、脊柱侧弯,促进脊柱形态向正常的脊柱形态方向发展。
  以上运动处方只是最近研究中相对较新的成果,并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可以为陕西省青少年儿童出现的部分慢病进行有效干预。但是青少年儿童的运动干预处方是丰富的,也是多变的,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完善。运动处方要遵从安全性、可接受性、效果持续性、循序渐进性的原则,要包含热身、锻炼、恢复三方面内容。运动处方是干预青少年儿童慢病的有效手段,希望相关研究能够进一步丰富化、具体化、全面化,为预防青少年儿童慢病发挥作用。
  课题:本文系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中小学生慢病防控体医融合策略构建与实证研究》(课题编号:2021ND0293)。
  (作者单位:李小生、何明西安体育学院;宋海明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