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立足实际构建农村道德与法治有效课堂
□孙启波
  加强农村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任务的落实,对培养学生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爱国守法、责任担当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如何让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不被忽视,就要运用“课前观察生活中激发情感、课中体验生活中明了事理、课后融入生活指导行动”方法,积极构建道德与法治有效课堂,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提升农村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
  在观察生活中激发情感
  作为任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现实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开展课前生活观察,共同探究学习主题,为学生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实际的生存能力打下良好基础,为他们在价值多元的社会中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三观打下基础。
  例如教学《这些事情我来做》时,课前我让学生观察自己家里每个人工作、学习,以及做家务情况,以写日记的方式呈现,让学生通过观察家长打工、做农活挣钱养家的同时,还要买菜做饭、洗衣叠被、擦桌拖地等,理解父母,体会父母的辛苦,让学生明白自己也是家庭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分担家务劳动,树立起一定的家庭责任感。
  又如教学《我们所了解的环境污染》时,课前我让学生调查日常生活中可见的环境污染情况,可以收集图片、写纪实短文。学生通过收集资料、小组交流等,对各类污染的危害进行一定的了解,老师再适时补充相关数据、图片资料,把塑料垃圾的危害引向深入,让学生产生爱护环境的意识。类似的课前观察生活,既丰富了课程资源,又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还激发了学生对道德与法治课堂的浓厚兴趣。
   在体验生活中明了事理
  道德与法治课堂上要更多地通过参与活动、动手动脑等方式,让学生体验生活、构建知识和能力。要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将课堂教学与现实社会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有意识地把学生带到真实的生活中去观察、感受和思考,帮助他们弄清是非,明晰道理,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并引导他们创造美好的现实生活。
  例如在教学《课间十分钟》时,针对刚入学的小学生,我在课前广泛征求学生在课间十分钟内可以做的事情,教学中选取部分事情分组让学生完成,通过体验完成“石头、剪刀、布”“老鹰捉小鸡”“丢沙包”等游戏,围绕“游戏规则、感受快乐、安全意识”等展开交流。通过这样的参与体验,一是让学生合理地安排课间十分钟,除了玩耍外,课间十分钟还有其他事情需要做,比如准备下节课所需要的课本、喝水、上厕所等,怎样合理安排这些活动,充分合理地利用课间十分钟是一年级学生必须合理规划的;二是懂得活动中要遵守秩序和规则,从学生的心理特点与认知程度来看,一年级新生初入校园,对课间活动的渴望是十分迫切的,他们喜欢与同学在课间玩耍,但对游戏的规则和如何与同学相处、如何合理安排课间活动不是很了解,容易在活动中出现意外,要在学生玩游戏时强调注意事项。
  在融入生活中指导行动
  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道德与法治教育逐渐被社会所重视。最近几年出现的“借贷风波”,一些大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高消费也卷入其中,究其原因,是他们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小缺乏法律知识。因此,在小学阶段上好道德与法治课是极为重要的。作为农村小学生所见所闻较少,只学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注重培养将知识融入生活中的能力,让学生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例如在教学完《感受生活中的法律》一课后,教师可以设计一个情境:一位老奶奶摔倒了,你应不应该扶?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合作讨论,形成自己的判断。然后,教师需要给学生讲清楚应该怎么做,并传递其中所涉及的道德观念与法律知识。通过这样融入生活的教育效果一定比课堂单纯的口头教育要更加有用。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乡县杨河镇李河小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