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基于课程标准的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
□任宁宁
  基于课程标准的学科教育及教学实施,是指将课程标准中所规定和涵盖的教学内容进行逐步分解,使其成为包括教学目标、教学活动、教学评价等步骤在内的教学实施策略和教学实施过程。科学合理的小学数学学科教学设计和实施是推动其教学质量、教学效率得以提升的关键。目前我国的小学数学学科教学设计中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及不足,需要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基于小学数学学科课程标准的具体内涵和指向要求,对课程教学实施过程进行二次开发与设计,着力提升小学数学学科教育及教学的科学有效性。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的内涵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与发展,在学科教育及教学改革的不断指导下,小学数学任课老师的备课已经开始由传统的教案撰写模式转变为教学设计模式。教案撰写和教学设计二者虽然都是对课程教学活动开展的提前规划与安排,但是所表达和代表的教学理念与思路却是不同的。教案撰写所表达的是任课老师对教材内容及其相关教学方法的研究;教学设计所表达和代表的则是任课老师以推动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学策略有效研究。由传统的教案撰写模式向教学设计模式进行转变的过程,充分体现了对传统教学理念的改革与创新。
  所谓教学设计,就是指基于学科教学内容体系的整体规划,充分结合学生的特点、教学的目标、学习的条件等因素,对课程教学进行统筹设计,并进一步提出具体的教学方案和策略。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则是指在上述概念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结合小学数学的学科发展特点和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小学数学课程教学活动的开展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动态性的过程,旨在全面解决数学学科教学中的相关问题。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策略
  1.通过内外结合法对教学目标进行清晰表述
  所谓内外结合,就是指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外在行为描述和内在认知描述进行有机结合,并用来对教学目标进行表述的过程方法。通过内外结合法,既能够对教学目标进行全面表述,同时也能够兼顾教学目标的可操作性和具体性。
  举例来说,在进行“三位数乘两位数”一课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内外结合法,将教学目标设计为:(1)引导学生对“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相关笔算方法进行掌握,能够独立开展“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竖式验算;(2)进一步引导学生掌握口算、估算等计算方法,并根据实际的计算要求和计算情况进行不同计算方法的合理选择;(3)通过对“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过程感受,让学生对数学计算知识和计算方法的内在联系进行领悟,加强数学学科的理解和认知。
  2.科学规划开展步骤,深入分析教材内容
  教材是开展教学的首要依据,对教材进行科学性和创造性分析极为重要,一般来说,在对教学展开分析的过程中,首先要对课程标准进行学习,其次要进一步分析教材内容,最后要对相关教学参考资料进行借鉴。
  举例来说,在进行“不规则图形面积的估算”一课的教学过程中,首先需要对《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的相关章节进行深入研读,明确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所需要达到的目标。其次需要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分析,由此发现,“不规则图形面积的估算”一课的教学被安排在了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内容之后,并且明确学生要对“数方格”和“把不规则图形转变为某个基本图形”两种面积估算方法进行掌握。最后需要对《教师教学用书》等参考资料进行借鉴,通过对不同层次和难度的问题进行设计来引导学生学习探索。
  总而言之,教学设计与实施是基于对教学开展规律的充分认知,需要任课老师进行深入探索和分析,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单位:陕西省神木市第十三中学)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